美國小公司不惜血本在華反假冒

發表:2004-11-23 18: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阿布羅工業公司」(Abro Industries Inc.)是美國印第安納州一家銷售膠水、膠布等產品的小廠。公司年銷售額雖接近1億美元,員工卻只有24人,產品也全部銷往國外。近年來,由於仿冒嚴重,該公司聘用了大量律師打官司,律師人數已超過員工人數。
該公司的地下室裡陳列著各種假冒的阿布羅牌(Abro)的產品,有的僅把商標換成Ambro、Arbo或者Abra;有的使用阿布羅的商標,卻生產阿布羅公司不生產的東西。其中最猖狂的仿冒者,是位於中國湖南瀏陽縣的「湖南魔力工業公司」(Hunan Magic Power Industrial Co.)。

湖南魔力公司現在為40多種「阿布羅」產品做廣告,並將這些包裝同正宗阿布羅產品完全一樣的超級膠水、硅密封劑等銷售到世界各地。魔力公司老闆袁紅維(音)的名片上印著阿布羅公司的標誌,他甚至提醒消費者小心假冒的阿布羅產品。

阿布羅公司董事長巴拉雷先生惱火地對華爾街日報表示,湖南魔力公司不僅僅是仿造阿布羅公司的某些產品,其儼然就是阿布羅公司,「這是公司級別的身份盜竊」。

過去兩年,阿布羅公司一直試圖將魔力公司繩之以法,幾經努力,在美國政府的干預下,現在終於看到了希望。

據悉,阿布羅公司最初是從一名波斯尼亞分銷商那裡聽說魔力公司的。2002年,該分銷商在廣交會上意外地發現了同阿布羅公司非常相似的魔力公司。

阿布羅公司立即派遣調查人員假扮買家,前往魔力公司打探情況。調查人員成功地騙得了參觀魔力公司一家主要工廠的機會,該工廠老闆實際上是魔力公司老闆的老婆。在那裡,他們發現了大量印有英文「美國製造」字樣的阿布羅產品。當年12月,阿布羅公司的律師說服瀏陽縣商標局突襲了那家工廠。

但中國的問題往往遠沒有這麼簡單。一方面,中國的法律規定很含糊,要起訴造假者難度很大;另一方面,中國每年出口的仿冒商品價值高達200億美元,地方政府通常不願管創匯企業的這些閑事。

果然,在等待了數月之後,瀏陽縣商標局以「不公平競爭」的名義,對那家工廠罰款600美元了事,隻字未提商標侵權的問題。

2003年10月,阿布羅公司一名負責人親自到廣交會上考察實情,果然發現了展位上方寫著巨大「阿布羅」字樣的魔力公司。數十人擠在那兒商談,其中很多是阿布羅公司的客戶。

該負責人向廣交會組委會提出抗議,並出示了一些很有說服力的證據。組委會終於派人沒收了魔力公司展位陳列的商品,並逮捕了銷售人員。但這個勝利也只是短暫的,魔力公司後來並未被罰款,相反起訴了廣交會。

在今年4月的廣交會上,魔力公司的膽子更大。公司的小冊子上用花體寫著「阿布羅」的名字,並用18頁紙介紹阿布羅產品。公司老闆還在裡面用蹩腳的英語警告說,去年,一些廠商無視中國法律,侵犯我們的商標。如果今後再有這樣的人出現的話,我們將反駁甚至起訴他們。

幾個星期後,布希政府負責對華貿易的官員訪華,特意邀請了為保護知識產權而不惜血本的阿布羅公司董事長巴拉雷隨行。巴拉雷遂有機會向中國商務部和商標總局官員當面反映情況。

很快,商標局就阿布羅的商標權舉行了聽證會,認定魔力公司的幾種膠水不能使用阿布羅商標。魔力公司正就此進行上訴。

上月,阿布羅公司以侵權為由,向魔力公司索賠60萬美元。但華爾街日報指出,即便這個官司打贏了,在拉丁美洲和其他地方,還有很多仿冒官司等候著阿布羅公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