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越感壓力感並存 大陸年薪十萬的人生活最累

發表:2004-11-23 18: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想買一套百來平米的住房,想買輛十幾萬元的小車;想過小資一點的生活……

有調查數據說年薪三萬元的人生活最幸福,年薪十萬元的人生活最累。 

年薪十萬,是目前白領中稍有地位或干了五六年的人就能達到的薪酬數字,這也是許多人工作十多年之後好不容易掙到的薪酬數字。拿到這個收入不容易,它是白領中精英一族,有著一技之長和職業追求,高學歷、高智商的人,平庸之輩除了個別運氣好的人外,一般人是不可能拿到這個收入的。

但10萬元年薪真是個比較令人煩心的收入水平。如果年薪在五萬以下,你也許對生活沒有太多的追求,滿足於有一套可以棲身的一廳二房,衣食無憂就行啦。等你有了十萬年薪,你就不願意再過這樣的日子啦,你希望好好享受一下生活,希望有一套百多平方米的住房,有一輛十幾萬元的小汽車,當然你的衣食也不會是隨便應付的啦,你希望有一定的品位,有時還要小資一下,於是你會覺得這十萬塊錢真的不夠用!更要命的是,你拿到年薪十萬也是相當不易的,你擔心自己的位置,在乎自己的工作,生怕有一天失去這一切,你活得非常非常的累,患得患失,優越感和壓力感並存。於是你每天都在感嘆:生活得好累啊!

首期供樓還要找家裡要錢

人物:林先生 男,未婚

工作時間:3年

職位:IT企業部門負責人


月收入:7000-8000元

我現在月薪7000多元,再加上年底分紅,年薪應該是能達到10萬左右。

這個薪資在我們這個行業,不高不低,應該屬於中等水平吧。當然,在同齡朋友中,還算比較高,我是大學同學中少數幾個工作三年達到年薪十萬的人,從這點來說我很有自豪感。

有收穫當然要付出,我覺得我自己的工作能力值這個收入。做我們這一行,工作起來往往就像打仗一樣緊張,工作沒有規律,加班已經是家常便飯了,對此,女朋友已多次抱怨了,但也沒辦法啊。工作量大而且同事間競爭激烈,絲毫都無法放鬆。人家工作是生活的一部分,我則是生活成了工作的組成部分了。像今年國慶黃金週,好不容易有時間出去旅遊一趟,結果在旅遊途中,還接到公司電話,一項程序出了差錯,結果大半天的時間,人家在玩,我在車中用手機跟廣州公司連線解決問題,玩也玩得不輕鬆,還要付一筆高額長途手機費。

你覺得我現在的生活狀態很輕鬆嗎?我算一筆賬給你聽聽:每月租房費用再加水電費1200元多(夏天還不止這個數),每月給家裡1000元(遇到節日還要增加),通訊費(電話+上網)600多元,交通費每日打的兩次,每次20多元,一個月下來就是1250元,每月吃飯,陪女朋友逛街2500元以上,這還不包括朋友聚會、泡吧等娛樂。還有其它零七八碎的消費沒加進去呢。如果遇到重大節日,像爹媽生日、女朋友生日,還有下個月就到了的聖誕節,當然禮物是必不可少的,這起碼要三五百吧,那個月的存款也就幾百元了,所以我沒什麼存款。

買房的問題今年也提上計畫了。我最近連跑了好幾個樓盤,地段好的,像天河這邊的樓,起碼每平方6000以上,如果買個100平方米的,就要60多萬,月供2000多元對於我現在來說還是有點吃力,所以接下來的日子要勒緊腰帶,過艱苦樸素的日子了。不過,首期款項看來還是要厚著臉皮跟家裡要了。

買車就要降低生活檔次


人物:Bill 男,已婚

工作時間:6年


職位:金融機構部門經理

月收入:8000多元

這份工作壓力很大,節奏快,信息更新也快,看著新人一個比一個學歷高,有時也挺擔心的,自己除了經驗,工作熱情、學歷什麼都不能跟新人比,所以找機會還是要去充一下電,讀讀MBA之類的,不過現在實在沒時間,你看我今天回家還要寫份工作報告,這個週六還要加班。有時間還是要多休息,養好精神才能面對那麼緊張的工作狀態啊。

現在這個收入應該說過日子還可以吧。比如說,我們家一星期大概只開夥一次,其它時間都是下館子解決,有時間有心情的時候也會到檔次講究一點的餐廳吃飯,聽說有新開的特色餐廳也會去嚐嚐鮮。上週就打了50多元車,到中山八路一家潮州牛肉丸店吃飯,菜式挺地道的,就是遠了些。

不過,結婚後,小兩口過日子當然不比以前單身一個啦,該省的還是要省的。比如老婆就常埋怨,婚前帶她吃花園酒店旋轉餐廳,婚後吃的卻是樓下茶餐廳,呵呵

平時有時間的話也會去打打球。最近我在跟一位教練學打羽毛球,一小時100元,實在不算便宜,運動除了自己愛好外,平時交際應酬也是很管用的。

房子是兩年前買的,現在還供著。至於說到買車,也不是買不起,只是這個支出不算少,老在想又沒有這個必要。上週我跟老婆連逛了幾個車行,回來後衡量了一番:買一部車10多萬,再加上油費、停車費等等,起碼要3000多元。如果買車,目前的生活質量至少要下降一個檔次,想想還是打車算了,又省事又省錢。把這筆錢留著給未來小孩,現在小孩子的養育費用可不低,再加上未來教育費等等,實在是一筆龐大的開支。


買車買房教育一個都不能少

人物:ANN 女,已婚

工作時間:18年

職位:國營企業部門經理


月收入:7000多元

ANN從大學畢業就在這個單位工作了,除了部門調整外基本沒動過窩。這是個老國營單位,效益還可以,年薪十萬在單位屬於中等偏上的水平啦。

從外表看ANN過著很幸福的生活,在鬧市區有一套九十平米的房改房,收入不錯,兒子也已上中學啦,但ANN自己還是覺得過得很累。


首先是來自工作上的壓力。每天工作量大壓力大自不必說了,這是每個白領的通病,ANN所處的國營企業機構複雜,人員眾多,她能坐在現有的位置也是幾十年媳婦熬成婆得來的,再說自己已經近四十,而且公司明文規定許多職位女性超過45歲就不再考慮,所以往上走的空間幾乎可以說完全沒有。沒有這個位置收入也將大打折扣,將來對她來說實在不知會是怎樣。

ANN的父母在外地,只有她一個獨女兒,前些年父母身體好,自己生活不用ANN操心也就過去啦,可現在他們都是七十歲以上的老人啦,去年母親還因心臟病住院搶救,ANN分身無術一直想把父母接過來,可現在的房子顯然太擠啦,ANN想買套複式的。可兒子在市區讀書,買到郊區不實際,買市區的呢,全部要一百萬以上,就算把現有的這套賣出去充其量也就夠付首期,月供還要五千元左右,這確實是筆太大的支出。

再說兒子已經讀中學了,她還要給兒子留筆教育基金,現在聽人說讀大學要花不少錢,如果將來兒子想出國,她不希望因為家庭的收入而影響兒子的教育。

同齡的人中許多人家裡都有車,雖說ANN上班還算順路,買不買車關係不大,但每到節假日朋友聚會時,看見朋友都開著車,她心理還是有些不平衡,可如果養車每個月要花多近二千元啊,這對ANN來說實在是筆不小的支出,所以始終下不了決心買車。

唉,ANN總在嘆氣,前些年收入沒有那麼多時日子好像還輕鬆點,千把塊錢的新上市衣服咬咬牙也買了,現在收入高啦,生活水平怎麼好像還下降了? 我現在買衣服都是等折價後才買,從來沒買新上市的!ANN用這句話來結束了我們的採訪。

誰在拿10萬年薪?

一、職業經理人


作為企業中的高級管理人員,合格的職業經理人需具備「三高」:心理素質高、管理水平高、經營能力高。

在我國,企業對此類人才的需求量越來越大,而由於市場各種不規範因素的制約及地區經濟差異,越是大型知名企業,越是經濟發達地區,越是外企和發展較快的民營企業,職業經理人的收入越高。最頂端的經理人薪酬多集中在百萬元左右,而一些小企業經理人的年薪只比普通打工者高1-2倍,10萬元年薪是處於中間的多數經理人的平均收入。

二、名校MBA畢業生

與前幾年相比,企業動輒花幾十萬聘請MBA來裝點門面的境況已一去不復返了,高位高薪也不再是僅憑一個MBA就能換來的。但北大、清華、中歐等名校的 MBA依然風光得很,這些名校MBA在求職時依然很搶手,因為這些學校的MBA教學體系相對嚴格,加上能考上名校的本身就是一些智商較高的優秀學生,所以他們畢業後找一個好的單位和好的職位可以說輕而易舉 10萬元年薪是他們自身實力的見證。

三、電信、IT、金融等相關行業人員

包括電信、IT、金融、建築設計等眾多高新技術行業裡,一大批專業技術人員以其良好的專業技能、突出的外語能力愈發成為當今最受市場青睞的人才之一。高新技術人員所從事的知識導向型行業,必須具備充分的知識積累,從單純的技術開發向技術外沿服務的過渡成為大多人選擇的較為成熟的職業道路。知識的魅力、技術的含金量是無窮的,老闆們給技術人員10萬年薪肯定是「物有所值」。

四、其它

作詞作曲、企業策劃、自由撰稿人等智慧從業者們;物流、遊戲人才等新興行業人才;中介,包括證券經紀、保險經紀、人才中介、售樓人員、業務經理、汽車推銷員等等,這些人的收入與業績掛鉤,只要有「學歷+人際關係+資歷」,拿10萬元年薪甚至更高並不是問題。 


不同的年薪不同的生活

不同的收入當然過著不同的生活,他們喝著不同的飲料,吃著不同的東西,當然也穿著不同的衣服啦。

飲料

5萬:可樂或者礦泉水。

10萬:困了就泡杯咖啡。


50萬:品茶,磨咖啡豆,紅葡萄酒,總之要與眾不同。


服裝

5萬:上北京路轉轉,看看有什麼收穫。

10萬:看看你能說出哪些品牌。

50萬:別小看他身上哪怕一條內褲。

交通

5萬:基本上坐公交,或者坐地鐵。

10萬:真煩,還是打的。

50萬:打個電話,讓司機在樓下等我。

通訊

5萬:手機,公司座機。

10萬:電信時代最可愛的人。

50萬:沒手機的才是有身份的人。但為了方便,還是配部手機吧,只是不讓別人知道號碼就行。


休假

5萬:有兩份工作就好了。

10萬:老盼著休息,就是很難休息上。

50萬:不會打高爾夫?學!

情人節

5萬:一朵玫瑰的浪漫。


10萬:最痛恨花店的一天。

100萬:包與不包新二奶,是個問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