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CIA人事大改組 扯出惡鬥內幕

發表:2004-11-25 23: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從美國中央情報局局長高斯9月上任以來,中情局陸續有多位高層官員請辭、表達辭意或辦理退休,包括副局長麥克勞夫林、第三號人物克隆格與屬於最高機密層級的行動處正副處長等,24日甚至傳出歐洲暨遠東部兩名主任下臺。這些跡象顯示,高斯正藉新官上任的機會進行有別於傳統的人事大改組,這些異動也讓白宮與中情局之間的猜忌與心結浮上台面。

一名中情局專家在今年6月間以匿名方式首次接受電視訪問,指控中情局未能掌握「開打」組織的結構變化而引起轟動。8月間隨著總統大選如火如荼,這位撰寫「帝國的傲慢:為何西方輸掉了反恐戰」的作者再度重批布希政府發動伊拉克戰爭。他說:「我完全不是薩達姆或大規模毀滅性武器或伊拉克問題的專家,但當伊拉克戰爭被化約成反『開打』與『開打主義』的戰爭時,無異送給賓拉丹一個大禮。」這名官員在本月離職前夕,開始使用本名 - 舒爾。

華盛頓郵報指出,若干官員與國安體系將舒爾這次罕見的訪談內容,視為當時準備卸任的中情局長坦納刻意設局,目的是要報復白宮讓中情局替伊拉克政策的失誤揹黑鍋。不過,兩名中情局前任官員和舒爾都表示,決定讓本書匿名出版而且安排訪談的是四名中情局高官,但不包括坦納。這些官員說,匿名的目的是因為擔心舒爾會被迫辭職,而且還可藉此吸引更多的注意,而中情局則低估了本書在總統大選中引發的效應。

儘管如此,從舒爾的言論所引起的後續效應,證明白宮中有若干人和中情局槓上,若干共和黨人甚至指控中情局刻意阻撓布希連任。截至高斯就任前,雙方陣營可謂劍拔弩張。如今,高斯開始進行人事大搬風,無論他怎麼做都會非常棘手,而且他的每一項動作都會被人用懷疑與不安的放大鏡加以檢視。

就算沒有這些懷疑高斯是白宮派來整肅中情局的聲音,中情局的高斯時代登場也注定前途多艱。從九一一恐怖攻擊招致的批評、出兵伊拉克的行動到充滿瑕疵的伊拉克情報,中情局都是由坦納站上火線強力辯護。相形之下,時任眾院情報委員會主席的高斯則是不只一次公開譴責中情局的缺失。

傳言高斯手中握有一份八十名中情局員工的黑名單,以及他接任後出現異常退休人數,中情局內部的緊張隨之升高。在坦納之後,又有多名主管身家調查、人事招募、全球後勤支援、內部管理、立法事務與公關的官員相繼離職或退休,其中不乏一級主管。在這樣的背景下,許多中情局的員工擔心白宮把中情局視為民主黨的巢穴,但事實上,包括舒爾在內的若干中情局官員都是共和黨籍,而坦納先前與布希總統更是關係密切,最後演變成此一人事惡鬥局面,顯然出乎當事人的意料。

(自由時報羅彥傑特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