妞妞事件:李長春吳官正公開較勁

發表:2004-11-26 03: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種種跡象顯示,深圳市委副書記李意珍涉及的濫用職權及懷疑腐敗事件,已經發展成高層交鋒。負責文化宣傳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長春近日高調南下,李意珍緊隨其後,而在政治局常委中排名高李長春一名的吳官正,卻在同一時間召開全國電話電視會議,強調不允許利用領導幹部的職權和影響謀取非法利益。

《深圳特區報》11月23日報導,李長春近日在深圳考察工作,考察了在舉行的首屆深圳國際文化產業博覽會。報導引述李長春指出,文化產業是方興未艾的朝陽產業,他希望深圳市在發展文化產業。報導特別指出,負責文化宣傳的李意珍,也陪同李長春出席了是項活動。

與此同時,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吳官正11月22日在北京舉行了全國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工作電視電話會議。據中國官方新華網22日的報導,吳在會上強調,各地區各部門要繼續落實領導幹部配偶、子女從業的有關規定,不允許利用領導幹部的職權和影響謀取非法利益。

有意見認為,位居政治局常委第八位的李長春跟政治局常委第七位的吳官正,在這次事件上可謂是「正面交鋒」。

近日,深圳五個部門聯合發文,推薦學生付費二十元人民幣觀看由市委副書記李意珍女兒李倩妮主演的電影《時差七小時》;藝名妞妞的李倩妮,更被媒體揭發從十多歲開始坐擁資產七百多萬元人民幣,而中國媒體也指李意珍太太賴春風也在從事丈夫業務範圍有關的生意。

這次事件在中國民眾中間引起很大的討論。可是,對李家屬涉違反黨紀問題,深圳市委卻認為只屬李對中紀委的規定「在認識上有誤區,理解上有片面性,沒有認真執行」。最讓外界感到驚訝的是,深圳市委竟然在調查和處理意見中聲稱:李意珍「態度誠懇,認識深刻」。

《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第七十六條要求,「黨員領導幹部的配偶、子女及其配偶,違反有關規定在該黨員領導幹部管轄的區域或者業務範圍內從事可能影響其公正執行公務的經營活動,……該黨員領導幹部應當盡快讓其配偶和女兒從其分管領域的企業中全部退出,並由市有關部門監督執行。」

另外,《北京晨報》8月4日也曾報導,《深圳市預防職務犯罪條例》(草案代擬稿)完成第四稿。《條例》草案規定,單位主要負責人有以下情形的應當引咎辭職:「一是違反條例規定,致使班子成員或者下屬連續或多次出現嚴重違紀違法行為,造成惡劣影響,負主要領導責任的;違反條例規定,對配偶、子女、身邊工作人員嚴重違紀違法知情不管,造成惡劣影響的」。

有一種意見認為,李長春和吳官正,在這次「妞妞事件」中似乎是採取了截然不同的立場。李長春親自南下深圳,併發放了李意珍陪同考察的通稿和相片的做法,讓外界聯想到前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也曾在1999年9月18日刻意「考察北京城市建設工作」,和當時任北京市委書記賈慶林同時出席公開活動。由於賈慶林當時也被「遠華特大走私案」傳聞困擾,當時外界也認為江以和賈一同亮相「挺賈」。

正當李長春大動作挺李意珍之時,吳官正下面的中紀委一樣有大動作。據廣東官方網站南方網11月24日報導,中央紀委、中央組織部第一巡視組11月23日抵粵開展巡視工作。

外界關注到,位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的廣東省委書記張德江,竟然要向巡視組「匯報」工作情況。而巡視組組長曹克明本身的官階其實不高,只是十屆全國政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副主任。有意見指出,曹克明一定是得到中央高層的力挺才會這麼大的政治能量。深圳市位於廣東,這次欽差大臣南下廣東,是否也會關切到李意珍的情況,已經成為外界焦點。

值得關注的是,深圳市也有參與到吳官正的全國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電視電話會議。據深圳官方《深圳特區報》11月23日的報導,深圳市委書記,江澤民前秘書黃麗滿在深圳分會場強調,「這幾年來,我市出臺了不少有效的措施,如不能用公款買花送禮、領導幹部不准打麻將等」;可是,這幾條卻是跟吳官正所強調的 「領導幹部更不允許放縱配偶子女在其權力範圍經商謀取利益」一點關係也沒有。

又據《深圳特區報》,黃麗滿強調「領導幹部賭博,發現一個撤職一個」,但對於「領導幹部縱配偶子女在其權力範圍經商謀取利益」這一條,黃卻沒有這麼強硬的措辭。

未知是否出於巧合,中國四川省紀委近日也處分了組織群眾付費觀看表演的一位萬源書記。中國官方新華網11月23日報導,四川省紀委近日發文通報了對「萬源追星事件」的調查處理結果。四川扶貧縣萬源市的市委書記林朗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林朗因為邀請跟江澤民鬧過緋聞的宋祖英演出而受到廣泛批評。

四川省紀委的通報表示:「萬源市委、市政府……耗費大量人力、物力舉辦晚會,請明星,追求高檔次,變相加重群眾負擔,背離了弘揚紅軍精神,引起群眾不滿,在社會上造成了極壞的影響。」


亞洲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