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留學更安全的9大防範措施

發表:2004-11-26 21: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學生:自重自愛,自我保護

  1、生活方面

  住在學校最安全

  經驗豐富的留學生家長許先生認為,最好在選擇學校時應盡量挑選人口少、交通不便利的新區學校。到學校後,要謹慎選擇居住地點。有條件的學生最好住在學校,因為學校裡有安全監管部門,還有專人管理。萬一遇有意外事故,通常都有緊急通報系統。根據過往經驗,大多數案例發生在校外,所以住校的安全係數較大。

  幾個人在校外合租時,必須謹慎選擇合租人。最好找比較瞭解的人同住。年輕人合住一屋,一定要相互謙讓,學會忍耐,不要為一點小事而爭吵、動武,避免不必要的事情發生。

  全面瞭解應急途徑

  留學生應加強與我國駐外國大使館之間的聯繫。在校內要知道應急報警機關和急救室、醫療站在哪裡;將學校的緊急聯繫電話、住地附近的報警電話號碼、當地中國使領館的電話號碼等隨身攜帶,以便及時尋求幫助;妥善保管護照和其他重要證件,要留副本或複印件。

  瞭解校外情況也很重要。遇到突發交通事故、財物遺失、重病、各種騷亂、政變、國際恐怖活動等,一要沉著冷靜,二要及時尋求有關部門的援助。

  不搭陌生人的車

  不要讓陌生人隨便入室。外出、夜間就寢前,應檢視電源插座、煤氣開關,檢查所有門窗是否上鎖;出遠門前請朋友、鄰居代為留意房屋安全;夜間行走時,盡量有伴同行;千萬不要搭陌生人的車,不吃陌生人的東西。

  不落入黃賭毒陷阱

  防範毒品和損友,在公眾場合喝的飲料,在走開回來後不能再喝,以免被混入迷藥、毒品等;防止色情網站陷阱,最好不要去賭場。

  2、經濟方面

  低調生活,切忌虛榮

  林漢民告訴記者:「學校周圍的確是有人盯著學生。聽說有個開名車的男生,經常愛帶一幫女生到處去,後來被人搶劫、恐嚇了一回,車和身上的錢都沒了,現在可收斂呢。」

  許多人說過,稍微有點錢的中國留學生在海外往往霸氣衝天,虛榮、張揚,好像有錢沒地方花。對此,啟德教育市場總監李冬梅認為,學生在外頭要注意錢財不可露眼。其次,不應有攀比虛榮心理。「一味擺闊,只會給自己帶來更多不安全的因素和問題。」

  同時,不要買車。一方面可以減少危險,另一方面可以縮小活動範圍,生命更安全。

  少帶現金,買個保險

  僑誼的海外聯絡部主任郭海騰也提醒留學生要儘可能少帶現金在身上。留學生要有使用信用卡的習慣,現金帶太多會引起注意,成為搶劫對象。

  此外,家長最好為留學在外的孩子買意外保險。「這樣會比較放心,萬一真出現什麼問題也好解決。國內一些外資(合資)保險公司的意外險種在國外同樣生效。」

  經濟信息少透露

  業內人士認為,在國外求學最忌張揚,否則很容易帶來不必要的麻煩。黃部長反覆強調,留學生在國外一定要低調行事,平時要和同學搞好關係,不要和別人結怨;對別人要有防備心理,即使是很熟悉的人,也不要透露經濟方面過多的信息。

  另外,若有借還錢物一定要履行規則,辦一些相應手續。

  3、其他方面

  性格自閉、張揚都危險

  有中介人士更指出,留學的安全問題在不同國家、地區不盡相同,很難說哪個國家絕對安全,重要的是學生要有自我保護意識。性格內向自閉的學生建議不要出國或由家長陪同出國;性格太張揚、經常出入各種場所、交友過多過濫的學生也應謹慎出國,這些都是容易出安全問題的學生。已經出國的留學生應培養活潑、開朗、獨立自主的性格。

  一旦自身安全和權益受到危害,學生可向所在學校相關部門反映,或向中國駐當地使館教育處反映,若涉及刑事問題可向領事處反映。

  女留學生要自我保護

  近年曾多次發生女留學生車禍、心理障礙、性騷擾等問題。有關專家提醒女留學生:在進入電梯前若發覺乘客可疑,不要進入;若單獨搭乘電梯,應靠近控制板;若遇可疑人物在電梯內,應立即離開;使用洗手間前要先巡視一遍。

  女留學生對性方面的認識也相當重要,不要利用身體從事非法勾當,不僅荒廢青春、學業,還會給自己帶來巨大的精神痛苦。專家忠告:要保持自己誠實的品格,要珍視自己的名譽。

  家長:兒行千里母擔憂

  出去前先判斷能力

  一位兒子已留美三年的家長許先生對記者分享了他的經驗:

  1、一開始就要判斷孩子是否能一個人出去應付外面充滿誘惑的世界,是否具有足夠的自我約束力,是否能管好自己。

  2、看孩子的價值觀是否適合留學。如果孩子認為出去是為了享受、為了逃避或者其它而不是為學習,家長就要三思而行。

  3、正式徵求孩子意見:願不願意到外面吃苦?千萬不能強迫孩子去,否則他出去後心理會很反叛。

  掌握海外實際情況

  孩子出去後,家長的工作才剛剛開始。

  除了擔憂外,家長應加強對孩子的引導。如通過網際網路、電郵等方式儘可能多掌握孩子的情況,給予正確引導。

  給孩子做好後勤

  家長應在國內做好後勤工作。和孩子溝通的同時,多提醒孩子,時時敲響警鐘。必要時可以向學校施壓,讓學校採取措施,保證安全。如有可能,黃部長主張家長到孩子留學的住處瞭解情況,和孩子進行面對面的溝通。

  此外,給孩子足夠的錢,把家庭問題處理好,讓孩子安心學習也非常重要。但錢不能給太多,否則容易讓孩子產生放縱心理,既影響學習,還會帶來不安全因素。

  中介:後續服務有待完善

  目前大部分留學中介機構在學生出國後的安全防範方面做得很有限。他們認為,學生出去後主要應靠自己加強防範和自我保護。

  目前由於中介機構自身能力和範圍的限制,大部分機構不能提供國外學生安全的保障。據調查,一些留學生在國外出現安全問題,往往是貪圖便宜或急於出國,選擇了一些非法中介。到了國外往往就讀一些「野雞學校」,所以出現的問題較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