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年前悲劇重提 唐國強前妻自殺事件再調查

發表:2004-11-28 21: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90年的大年除夕,著名演員唐國強的第一任妻子孫濤在父母家的衛生間裡用一根繩子結束了自己年僅35歲的生命。唐國強前妻自殺原因何在?她為何要放棄自己心愛的丈夫和女兒走上絕路?在各種紛至沓來的報導中,最後似乎歸結為「由於兩人感情破裂,孫濤患上了精神病而導致自殺」這個原因,孫濤在一些報刊的報導中也被描繪成一個猜疑心重,貪圖享受,把丈夫當成「私人物品」的女人(見1993年5月期《知音》)。
  
  14年後,記者從唐國強與孫濤的原單位--八一電影製片廠的一些工作人員口中,卻聽到了與孫濤自殺「傳統說法」相反的說法,記者隨即聯絡到孫濤家人、前同事,唐國強本人及其女兒,力圖從雙方的說法中追尋真相。或許記者追查到的仍然只是事實的一部分,但重新審視過去,力求還原事實真相,意味著對死者的尊重,同時也是對活著的人負責。


為了追尋真相,記者首先聯絡了孫濤的家人,接電話的正是孫濤的母親李鴻彬,當她聽到記者提起孫濤自殺的往事,一股悲涼的情緒仍然抑制不住地從語言中表露出來,記者當下約好時間專程去她家進行了採訪,對她的說法進行了全面記錄。

孫濤的父親名叫孫蔚,原是軍委工程兵部隊政治部副主任,正軍級幹部。孫蔚1937年秋在晉察冀軍區入伍參軍,老伴李鴻彬在1938年加入到延安抗大學習,兩人是經歷過抗日戰爭、解放戰爭和抗美援朝的革命老軍人。孫蔚和李鴻彬一共生了四個閨女,一個兒子,孫濤生於1955年,據李鴻彬介紹,孫濤從小到大一直就在部隊、學校、醫院的環境中成長,非常單純、幼稚,唐國強是她的第一個男朋友。

  兩人結婚以後,孫濤把全身心都扑在唐國強身上,對唐國強百依百順,各方面的事情都不用唐國強著想,人們都給她起了一個外號叫「唐辦主任」,有時還有女影迷從外地來找唐國強,孫濤還幫助安排她們吃喝和住宿,甚至有一次還把一個人領到娘家住了兩天,孫濤結婚以後,好像變了一個人,一天到晚為唐國強忙忙碌碌,唐國強在她眼中就是一切。李鴻彬說:「她(孫濤)對唐國強比對我和她爸爸都好,她為唐國強付出太多了。」

  孫濤的弟弟說:我姐姐不僅在生活上無微不至地照顧唐國強,在事業上也非常支持他,他當年演《高山下的花環》,是孫濤找到我大姐,我大姐與中影公司的經理是朋友,結果我大姐請中影公司經理向X導演推薦,X導演開始時還不想用唐國強,後來看在那位經理的面子上,用了唐國強,他評上了一級演員,其實孫濤幫了很大忙,唐國強對別人給予他的幫助,從來都認為是天經地義,照單全收,連個謝字都不說。

  「婚外戀讓唐國強對孫濤硬起心腸」

  據李鴻彬說,唐國強在與孫濤談戀愛期間,參加了影片《小花》的拍攝,與陳沖關係親密,並因此導致了與孫濤之間的一場感情危機 。不過,唐國強與孫濤結婚之後,兩人的夫妻關係比較穩定,孫濤生下女兒L後,唐國強對女兒也很好。李鴻彬認為,唐國強對孫濤硬起心腸,是在1988年唐國強發生了「婚外戀」後,這場「婚外戀」的女主角是當時八一廠的青年演員Z(鑒於唐國強的要求隱去姓名),她後來成為唐國強的第二任妻子。李鴻彬說:「1988年唐國強認識了八一廠的青年演員Z,兩人到昆明拍了一部電視劇《冷血》。孫濤開始把Z當成朋友,請她到家裡來做客,後來有同事告訴孫濤,Z與唐國強關係曖昧,孫濤並不相信,到了1989年4月,孫濤在家中發現了唐國強和Z的不正當關係,唐國強當時哀求孫濤不要聲張,並保證與Z不再往來,孫濤最後禁不住唐國強的甜言蜜語就原諒了她,但她因為受這件事的刺激而病倒了。據李鴻彬介紹:孫濤病倒後,唐國強不但沒有照顧她,反而從他們的家中搬走,與孫濤分居,連續幾個月與孫濤不見面,不聯繫,使孫濤的身心更加脆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