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年前悲剧重提 唐国强前妻自杀事件再调查

发表:2004-11-28 21: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90年的大年除夕,著名演员唐国强的第一任妻子孙涛在父母家的卫生间里用一根绳子结束了自己年仅35岁的生命。唐国强前妻自杀原因何在?她为何要放弃自己心爱的丈夫和女儿走上绝路?在各种纷至沓来的报道中,最后似乎归结为“由于两人感情破裂,孙涛患上了精神病而导致自杀”这个原因,孙涛在一些报刊的报道中也被描绘成一个猜疑心重,贪图享受,把丈夫当成“私人物品”的女人(见1993年5月期《知音》)。
  
  14年后,记者从唐国强与孙涛的原单位--八一电影制片厂的一些工作人员口中,却听到了与孙涛自杀“传统说法”相反的说法,记者随即联络到孙涛家人、前同事,唐国强本人及其女儿,力图从双方的说法中追寻真相。或许记者追查到的仍然只是事实的一部分,但重新审视过去,力求还原事实真相,意味着对死者的尊重,同时也是对活着的人负责。


为了追寻真相,记者首先联络了孙涛的家人,接电话的正是孙涛的母亲李鸿彬,当她听到记者提起孙涛自杀的往事,一股悲凉的情绪仍然抑制不住地从语言中表露出来,记者当下约好时间专程去她家进行了采访,对她的说法进行了全面记录。

孙涛的父亲名叫孙蔚,原是军委工程兵部队政治部副主任,正军级干部。孙蔚1937年秋在晋察冀军区入伍参军,老伴李鸿彬在1938年加入到延安抗大学习,两人是经历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的革命老军人。孙蔚和李鸿彬一共生了四个闺女,一个儿子,孙涛生于1955年,据李鸿彬介绍,孙涛从小到大一直就在部队、学校、医院的环境中成长,非常单纯、幼稚,唐国强是她的第一个男朋友。

  两人结婚以后,孙涛把全身心都扑在唐国强身上,对唐国强百依百顺,各方面的事情都不用唐国强着想,人们都给她起了一个外号叫“唐办主任”,有时还有女影迷从外地来找唐国强,孙涛还帮助安排她们吃喝和住宿,甚至有一次还把一个人领到娘家住了两天,孙涛结婚以后,好像变了一个人,一天到晚为唐国强忙忙碌碌,唐国强在她眼中就是一切。李鸿彬说:“她(孙涛)对唐国强比对我和她爸爸都好,她为唐国强付出太多了。”

  孙涛的弟弟说:我姐姐不仅在生活上无微不至地照顾唐国强,在事业上也非常支持他,他当年演《高山下的花环》,是孙涛找到我大姐,我大姐与中影公司的经理是朋友,结果我大姐请中影公司经理向X导演推荐,X导演开始时还不想用唐国强,后来看在那位经理的面子上,用了唐国强,他评上了一级演员,其实孙涛帮了很大忙,唐国强对别人给予他的帮助,从来都认为是天经地义,照单全收,连个谢字都不说。

  “婚外恋让唐国强对孙涛硬起心肠”

  据李鸿彬说,唐国强在与孙涛谈恋爱期间,参加了影片《小花》的拍摄,与陈冲关系亲密,并因此导致了与孙涛之间的一场感情危机 。不过,唐国强与孙涛结婚之后,两人的夫妻关系比较稳定,孙涛生下女儿L后,唐国强对女儿也很好。李鸿彬认为,唐国强对孙涛硬起心肠,是在1988年唐国强发生了“婚外恋”后,这场“婚外恋”的女主角是当时八一厂的青年演员Z(鉴于唐国强的要求隐去姓名),她后来成为唐国强的第二任妻子。李鸿彬说:“1988年唐国强认识了八一厂的青年演员Z,两人到昆明拍了一部电视剧《冷血》。孙涛开始把Z当成朋友,请她到家里来做客,后来有同事告诉孙涛,Z与唐国强关系暧昧,孙涛并不相信,到了1989年4月,孙涛在家中发现了唐国强和Z的不正当关系,唐国强当时哀求孙涛不要声张,并保证与Z不再往来,孙涛最后禁不住唐国强的甜言蜜语就原谅了她,但她因为受这件事的刺激而病倒了。据李鸿彬介绍:孙涛病倒后,唐国强不但没有照顾她,反而从他们的家中搬走,与孙涛分居,连续几个月与孙涛不见面,不联系,使孙涛的身心更加脆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