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程師 涉嫌竊取德國磁浮列車機密

發表:2004-12-02 08: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央社記者林育立柏林ㄧ日專電)中國工程師日前潛入上海磁浮列車站竊取重要科技,結果當場被德方人員錄影。據報導,這起盜竊機密事件與計畫中的滬杭磁浮線談判有直接關係。

德國磁浮列車國際集團人士告訴「經濟週刊」說,上週五晚間幾位中國工程師偷偷潛入上海的磁浮列車檢修站,嘗試測量磁浮的支撐與導向部分科技,結果當場被德方人員錄影。

報導指出,雖然中方的磁浮工程總指揮吳祥明事後澄清該行動純粹為了研發,不過中國外交官已經作好心理準備,這起盜竊商業機密事件將成為德國總理施若德下週一訪問北京時會談的話題。

報導說,為了能在二零一零年上海世界博覽會前延長現有磁浮線到杭州,西門子和泰森克魯柏組成的德國磁浮集團與吳祥明已經談判數週,不過目前卻傳出陷入僵局,原因在於雙方對科技轉移項目談不攏。

據報導,不包括核心的導向與驅動科技,泰森克魯柏開出兩億歐元的技術轉移專利費,與中方期望德國做到全面技術轉移、甚至完全都在中國生產有落差。由於磁浮核心科技幾乎全由德國聯邦政府資助研發,為了保持科技領先優勢,德方不願將關鍵技術賣給中國。

兩年前施若德訪問中國時,曾與前總理朱鎔基共同啟用上海浦東世界第一條商業運轉的磁浮列車線。近來中方多次釋出訊息有意興建磁浮列車滬杭段,十2月6日至8日施若德將第六度訪問中國,屆時該計畫是否定案值得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