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讀書卻既富且貴——胡雪岩成敗的啟示

發表:2004-12-02 17: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很多人都崇拜胡雪岩,高陽的七本書被不少人奉為圭臬。而胡雪岩一生成敗,耐人尋味,發人深省,引人深思。
  在封建皇權時代,為了一個紅頂子,讀書人要皓首窮經多少年,即使僥倖中了進士,還要熬資格,小心翼翼不出紕漏地熬到鬚髮皆白,頂子才可能紅。這還只是貴,至於富,還要能放出去做實缺、肥缺的地方官,還要敢於貪污受賄。而胡雪岩沒讀過多少書,卻能既富且貴,名滿天下,還得到慈禧太后欽賜匾額,黃馬褂,其人是天才,其際遇是異數。說到底,源於胡雪岩的幾條過人長處:

  一是有眼光,能夠識人,因人成事。先是結交王有齡起家,後來又在左宗棠這棵大樹下乘涼,結交漕幫成了小爺叔,得到了漕運的便利,而開錢莊、當鋪、藥店、絲坊,做軍火生意,聯合商界與洋人抗衡,無一不是因人成事。令人敬佩的是,胡雪岩那麼大的家當基本上是靠朋友做的,自家子女並沒有介入,在清朝那樣的時代居然沒有辦成一個家族企業,可見胡雪岩的心胸之大,心胸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

  二是為人誠信,重視信譽,一諾千金。胡雪岩是個骼膊折了吞袖筒的人,他常說,信譽就是錢。實際上,信譽比錢還要值錢得多。錢莊不消說,就是偶然下海玩出來的胡慶余堂,也是與同仁堂南北輝映的百年老店,用料之精,用工之細,享譽海內。我們現在知道的「修合雖無人見,存心自有天知」,就是胡慶余堂的經營宗旨。

  四小龍曾經成功的原因之一,就是儒家文化與西方市場經濟的完美結合,是儒家的仁義禮智信、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與市場經濟的信用文化的完美契合。遺憾的是,中國傳統文化後來被一古腦兒打爛了,從上世紀初到文革,洗澡水和小孩子一塊潑出去了,現在想撿回來,很難了。傳統文化的依托已經被打爛,市場信用機制沒有建立,於是拿著名片明著騙的比比皆是,春秋戰國式的市場競爭讓人覺得不倫不類。

  三是有政治頭腦,深諳官場之道,恪守官場的潛規則。胡雪岩每次見官,袖管裡必揣上數額或大或小的銀票,逢人便送,投人所好,善拉交情,好交朋友。為擺平巡撫黃宗漢,不惜將自己的小妾忍痛割愛。如此心機,偌大投入,自然是左右逢源,抬頭見喜,既平步青雲,又日進斗金。

  這才是胡雪岩最根本的成功之道,他遵守潛規則,不斷尋找官商利益的契合點,不斷實現花花轎子人抬人、你好我好大家好的雙贏或者多贏的目的。對胡雪岩本人而言,也無可厚非,本來在商言商,賺錢是目的,打不通的路要想辦法打通,擺不平的人要千方百計擺平。當時的中國商人就是在這樣的夾縫裡生存的。

  然而,芏噯私(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