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時報:中國政壇刮秋風(一) 鄭州宣傳會議指控 內外勾結利用網路

發表:2004-12-07 17: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長春轄下的宣傳部門的部分官員,近期在他的大本營河南舉辦了一個引起廣泛關注的會議。該會議公開指責有人 「內外勾結」,「利用網路」。這次會議並非邀請所有省份的宣傳部長出席,提出的指控又十分嚴重;中國政局在經歷了一陣子的盎然春意後,近日似又再刮起蕭颯秋風。

北京消息人士告知亞洲時報在線,在李長春的大本營河南鄭州,近日舉辦了一個「部分省市宣傳部長會議」。該會公開指責有人「內外勾結」「借題發揮」,「重點攻擊」,「利用網路」。

出席該會的部分省市宣傳主管認為,近期中國政局並不平靜,有人利用「新形勢」,通過網際網路造勢,對某些官員作重點攻擊。經過10年發展,目前中國網際網路上網人數超過9000萬戶,僅次於美國1.85億戶,居世界第二。

值得關注的是,會議過後,部分省份立即通報了有關情況,統一思想。

因為這次會議並非邀請所有省份的宣傳部長出席,提出的指控又十分嚴重,又正當中共總書記,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大力推行「執政為民」的親民路線之際,這個發展,立即引起外界關注。

中共在九月中旬召開四中全會,江澤民宣布退下中共中央軍委主席一職後,中國政局出現過一陣子的盎然春意。在網際網路上出現較多百姓的真實聲音,其中較多是基層對中國官員腐敗的不滿。

自十月底以來,有中國網民爆出深圳市五部委聯合發出文件,鼓勵該市學生付費觀看由深圳市委副書記李意珍女兒,藝名妞妞主演的電影。因為李意珍主管教育文藝宣傳文化,這位深圳領導是否「濫用職權」,立即成為網民關注的焦點。

正當妞妞事件,又有網上消息指李倩妮擁有三家公司七百多萬元人民幣的股份,而這消息又得到中國官方媒體的證實。深圳官方其後出面交待,指「李意珍的敏感性不夠強,對有些問題沒有把好關,制止的態度也不堅決」。關於李意珍的配偶、女兒經營三家公司的情況,深圳市委的調查稱:李意珍的配偶和女兒所經營的三家公司中,有兩家由於「沒有資產」,「屬於接受空殼轉讓」,其配偶和女兒沒有實際投入資金,參股的披克電子公司實際投資150萬元人民幣,分三次投入。而對李家屬涉違反黨紀問題,深圳市委認為只屬李對中紀委的規定「在認識上有誤區,理解上有片面性,沒有認真執行」。

有關交待出臺後,不少中國網民對此並不滿意。中國國內人氣論壇有網民認為,深圳市委這樣說是在為李意珍開脫,將責任都推到「吃力不討好的」學校等基層單位身上。又有網民指出:即使負責意識形態工作的李副書記沒有跟下面打招呼,其下屬有討好上司的行為,作為高層主管對此是負要負上「監管不力」的責任的問題。另外,網路輿論質疑的焦點:李倩妮)母女在兩家公司「沒有資產」,但卻接受「空殼轉讓」,而虛假出資、註冊空殼公司都屬經濟犯罪。中國《刑法》第159條指出,虛假出資罪,情節嚴重的,可以處以5年以下有期徒刑。

因為河南鄭州會議」有人提出了「內外勾結」「借題發揮」,「重點攻擊」,「利用網路」等論調,而河南又是李長春曾擔任省委書記的地方,外界立即關注到,這次會議是否跟近日跟李意珍一起視察深圳文化產業的李長春有關。

一直以來,李長春一直都持一種「反西化,反分化」的論調。中國官方新華網曾在8月24日報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李長春8月21日在鄧小平生平和思想研討會上的講話指出:深入研究鄧小平理論,就要像鄧小平同志那樣,堅定馬克思主義信念,他又特別強調要「堅決抵禦西方敵對勢力對我實施西化、分化的政治圖謀,始終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堅定,始終把握意識形態工作的主動權」。

另外,有與會者特別舉出近日中國出現冷卻處理法輪功的例子,提出中共內部有人勾結敵對勢力的指控。

近日中國官方多家網站出現了一些被指是為攻擊法輪功「降溫」的動作。在十月中旬左右開始,不少中國官方網站並沒有更新猛批法輪功的欄目,而一些中國駐外使館網站原有的「揭批法輪功」專題,一樣被抽走。部分中國使館網頁即使保留了「邪教法輪功」等欄目,但未能點擊進去觀看文章。

雖然未有進一步的確實證據,但有關的問題是否和胡錦濤跟江澤民的互動有關,現正漸漸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外界普遍認為,前中央軍委主席江澤民力主大力鎮壓法輪功,而胡錦濤則持較中立的態度。對於中國政府反腐力度的大小,中國黨內改革步伐的快慢,外界也一直流傳二人意見分岐。

巧合的是,被揭發出現懷疑腐敗事件的深圳市,正是由江澤民的前秘書黃麗滿當市委書記。今年春節,江澤民曾在深圳考察度假了十二天。

另外一個巧合是,中國中央網站最近刊登了一篇有關網路討論的批評文章。人民網,央視國際等中央新聞網站12月2日突然轉載一篇舊文,指稱許多所謂的「網路熱點」,「集中於社會陰暗面,集中於官員腐敗案件,集中於突發事件的一些負面效應,種種偏激的言論甚至比正面的主流的言論傳播的速度快、波及面廣」,使「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里」的某種「規律」插上了現代化、高技術化翅膀。該文作者認為,這是有人「對新媒體條件下的輿論工作提出了挑戰」。

此文作者表示,中國國內網站陣地也有激烈的「爭奪」。作者認為,假若「話語權從手中喪失,不僅會影響地區蝸蠛屯蹲駛肪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