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能源爭奪戰緣何愈演愈烈

發表:2004-12-07 1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中日博弈俄羅斯能源之際,不甘落後的印度也加大對俄能源的投資。印度將投資30億美元,開發俄羅斯石油和天然氣資源;今年10月,中國、印度和新加坡在競購印尼最大的上市石油及燃氣生產商PT Medco Energi International股權,中印均以失敗告終;日前,在中印對安哥拉油田爭奪戰的最後一分鐘,中國以給安哥拉政府20億美元援助項目的條件從印度手中將油田項目搶下。

  自2000年以來,印度最大企業石油天然氣總公司已投資35億美元用於海外勘探與開發。而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的海外能源開發投資額估計已達到400億美元。如今,兩國海外石油爭奪戰已經燃燒至南美小國厄瓜多。不經意間,中國和印度在世界各地激烈爭奪石油與天然氣的開採權的硝煙已經瀰漫開來。

  互有優勢

  中國是繼美國後的第二大能源消費國,印度石油消費居於世界第6位。從表面上看,中國尋求海外能源已有多年,印度只是剛剛嶄露頭角。但仔細來看,中印之間的爭奪卻各有優劣,勝負難分。

  中國擁有有利的地緣關係,利於其多方出擊。在北方,中國與俄羅斯和能源富集的中亞國家相鄰。中國正在建設西氣東輸工程,起始於哈薩克斯坦,途經新疆最終到達上海,將源源不斷地把能源從哈薩克斯坦輸送到中國東海岸。在南方,南海是通往日本和韓國的主要能源運輸通道。在非洲,中國大約有7個合作項目,分布在蘇丹、利比亞、奈及利亞、納米比亞、安哥拉、象牙海岸和幾內亞。

  在這個方面印度則處於劣勢。巴基斯坦是印度的地緣政治壁壘。由於必須途經巴基斯坦,使它很難獲得俄羅斯和中亞各國的能源。

  但在自己的後院南亞,印度卻有潛在的供應者。尼泊爾和不丹有很大的水電開發潛力,孟加拉有大量的天然氣資源,被認為可能成為「南亞的北海」。如果政治氛圍良好,生產、開發和運輸環節暢通,這些資源將成為印度重要的進口來源。

  利劍當空

  印度突然走到爭奪海外能源市場的前沿源於其經濟發展。近幾年來,印度的經濟發展迅速,大有追趕中國之勢,已經躋身世界上經濟增長最快的國家之列。經濟發展,能源同行。儘管印度的煤炭等資源相對豐富,但不幸的是,現代工業發展的「血液」--石油極度匱乏。目前印度日均石油消費量達200多萬桶,居世界第6 位石油需求卻70%依靠進口。

  據美國能源情報署(EIA)預計,隨著經濟的強勁增長和車輛的增加,在未來15年時間裏,該國的石油需求有可能增長一倍以上。高油價是懸在高速行駛的印度經濟列車之上的一柄利劍。印度財政部官員最近說,石油價格每桶險?美元,將使印度經濟增長率降低0.5個百分點,通貨膨脹率增加1.4個百分點。

  同時,隨著經濟規模的擴大,能源缺口將逐漸加大,對外依賴程度也將不斷加深,能源安全已成為印度國家經濟安全的隱患。因此,印度政府效仿日本等國,鼓勵企業走出去,滿世界地尋找油和天然氣。

  「能源外交」

  政府甘當企業後盾,積極進行能源外交,實施多元化能源戰略。僅今年,從紐約到新德里,從中亞到非洲,印度展開了一系列旨在拓寬石油進口渠道、加大投資開採海外油氣資源的外交活動。

  9月底,紐約的印巴峰會上,印度總理辛格與巴基斯坦總統穆沙拉夫,討論了修建從伊朗經巴基斯坦到印度的跨國天然氣管道項目。

  10月底,印度石油和天然氣部長艾亞爾出訪俄羅斯,達成從俄羅斯引進大型地下煤層氣化技術的協定,幫助其從本國龐大的煤炭資源中提取煤氣,以彌補天然氣的匱乏。印俄兩國還就薩哈林島石油天然氣項目合作前景,在俄、印和中亞開闢新能源合作項目,以及印度介入薩哈林島通往日本天然氣管道建設項目等問題進行了探討。

  為推進能源來源多元化戰略,印度還加大了對產油國家和地區的投入,努力拓展新的油氣供應源。印度已在俄羅斯、蘇丹、越南、緬甸、利比亞等國獲得油氣開採或勘探項目的股份,總投資額達30億美元。僅俄羅斯薩哈林島油氣項目一項,每年可望向印度供應250萬噸石油。

青年參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