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能源争夺战缘何愈演愈烈

发表:2004-12-07 1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当中日博弈俄罗斯能源之际,不甘落后的印度也加大对俄能源的投资。印度将投资30亿美元,开发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资源;今年10月,中国、印度和新加坡在竞购印尼最大的上市石油及燃气生产商PT Medco Energi International股权,中印均以失败告终;日前,在中印对安哥拉油田争夺战的最后一分钟,中国以给安哥拉政府20亿美元援助项目的条件从印度手中将油田项目抢下。

  自2000年以来,印度最大企业石油天然气总公司已投资35亿美元用于海外勘探与开发。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的海外能源开发投资额估计已达到400亿美元。如今,两国海外石油争夺战已经燃烧至南美小国厄瓜多尔。不经意间,中国和印度在世界各地激烈争夺石油与天然气的开采权的硝烟已经弥漫开来。

  互有优势

  中国是继美国后的第二大能源消费国,印度石油消费居于世界第6位。从表面上看,中国寻求海外能源已有多年,印度只是刚刚崭露头角。但仔细来看,中印之间的争夺却各有优劣,胜负难分。

  中国拥有有利的地缘关系,利于其多方出击。在北方,中国与俄罗斯和能源富集的中亚国家相邻。中国正在建设西气东输工程,起始于哈萨克斯坦,途经新疆最终到达上海,将源源不断地把能源从哈萨克斯坦输送到中国东海岸。在南方,南海是通往日本和韩国的主要能源运输通道。在非洲,中国大约有7个合作项目,分布在苏丹、利比亚、尼日利亚、纳米比亚、安哥拉、科特迪瓦和几内亚。

  在这个方面印度则处于劣势。巴基斯坦是印度的地缘政治壁垒。由于必须途经巴基斯坦,使它很难获得俄罗斯和中亚各国的能源。

  但在自己的后院南亚,印度却有潜在的供应者。尼泊尔和不丹有很大的水电开发潜力,孟加拉有大量的天然气资源,被认为可能成为“南亚的北海”。如果政治氛围良好,生产、开发和运输环节畅通,这些资源将成为印度重要的进口来源。

  利剑当空

  印度突然走到争夺海外能源市场的前沿源于其经济发展。近几年来,印度的经济发展迅速,大有追赶中国之势,已经跻身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之列。经济发展,能源同行。尽管印度的煤炭等资源相对丰富,但不幸的是,现代工业发展的“血液”--石油极度匮乏。目前印度日均石油消费量达200多万桶,居世界第6 位石油需求却70%依靠进口。

  据美国能源情报署(EIA)预计,随着经济的强劲增长和车辆的增加,在未来15年时间里,该国的石油需求有可能增长一倍以上。高油价是悬在高速行驶的印度经济列车之上的一柄利剑。印度财政部官员最近说,石油价格每桶险?美元,将使印度经济增长率降低0.5个百分点,通货膨胀率增加1.4个百分点。

  同时,随着经济规模的扩大,能源缺口将逐渐加大,对外依赖程度也将不断加深,能源安全已成为印度国家经济安全的隐患。因此,印度政府效仿日本等国,鼓励企业走出去,满世界地寻找油和天然气。

  “能源外交”

  政府甘当企业后盾,积极进行能源外交,实施多元化能源战略。仅今年,从纽约到新德里,从中亚到非洲,印度展开了一系列旨在拓宽石油进口渠道、加大投资开采海外油气资源的外交活动。

  9月底,纽约的印巴峰会上,印度总理辛格与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讨论了修建从伊朗经巴基斯坦到印度的跨国天然气管道项目。

  10月底,印度石油和天然气部长艾亚尔出访俄罗斯,达成从俄罗斯引进大型地下煤层气化技术的协定,帮助其从本国庞大的煤炭资源中提取煤气,以弥补天然气的匮乏。印俄两国还就萨哈林岛石油天然气项目合作前景,在俄、印和中亚开辟新能源合作项目,以及印度介入萨哈林岛通往日本天然气管道建设项目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为推进能源来源多元化战略,印度还加大了对产油国家和地区的投入,努力拓展新的油气供应源。印度已在俄罗斯、苏丹、越南、缅甸、利比亚等国获得油气开采或勘探项目的股份,总投资额达30亿美元。仅俄罗斯萨哈林岛油气项目一项,每年可望向印度供应250万吨石油。

青年参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