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報告:美國在華公司盈利少

發表:2004-12-07 19: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項最新的調查結果顯示,雖然中國人口眾多、經濟急速增長,美國公司在中國的盈利增長迅速,但是與世界上較小的市場和增長較為緩慢的經濟相比較,美國在華公司的業績卻乏善可陳。

總部設在香港的獨立研究機構「中國經濟季刊」在對美國在華企業的盈利報告做了分析之後說,中國這塊市場具有潛力,競爭環境極為激烈。比起世界上一些較小的經濟和市場來,美國在華公司的盈利增長速度與中國的人口及經濟增長不成比例。

*在華44億,在墨西哥143億*

「中國經濟季刊」計算,中國有十多億人口的市場,美國在華企業盈利從1999年的19億美元增長到2003年的44億美元,而在同一時期,美國企業在只有 1千9百萬人口的澳大利亞盈利為71億美元;臺灣和韓國的總人口為7千萬,美國企業在那裡的盈利為89億美元。墨西哥近年來為了吸引外國投資正在與中國展開競爭,美國企業2003年在墨西哥的盈利也達到143億美元。

因此「中國經濟季刊」認為,他們的調查結果與人們一般的想法背道而馳,外國公司在中國這塊巨大市場的盈利機會並沒有像人們估計得那麼高。

*掙扎者和賺錢者*

中國經濟季刊的總編輯周博對英國《金融時報》說,外國在華企業的盈利增長迅速,但卻是從一個很低的起點起步的。他說,很多外國在華企業為了盈利仍然在極為激烈的競爭條件下掙扎。他說,能夠在中國盈利的公司是利用中國作為出口加工基地,或者廉價商品來源地的公司,例如像沃爾瑪。能夠依靠產品輸華而獲得巨大利潤的有美國的汽車業和快餐業,比如通用汽車和麥當勞。

羅西格諾爾是美國對華食品與零售業投資的專家,幾週前他曾經表示,他看到很多美國500強公司由於在中國投資過多過快而遭到巨大損失,而那些在中國投資少於50萬美元的公司反而能夠在3至4年內獲得相當的成功。

「中國經濟季刊」的結論是,有朝一日中國市場也許會成為人們期望的那樣,但是就目前而言,中國是全球出口製造業這部大機器上的一枚最為巨大的大齒輪,外國公司最好還是到世界其它地方去尋找市場為好。


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