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美国在华公司赢利少

发表:2004-12-07 19: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项最新的调查结果显示,虽然中国人口众多、经济急速增长,美国公司在中国的赢利增长迅速,但是与世界上较小的市场和增长较为缓慢的经济相比较,美国在华公司的业绩却乏善可陈。

总部设在香港的独立研究机构“中国经济季刊”在对美国在华企业的赢利报告做了分析之后说,中国这块市场具有潜力,竞争环境极为激烈。比起世界上一些较小的经济和市场来,美国在华公司的赢利增长速度与中国的人口及经济增长不成比例。

*在华44亿,在墨西哥143亿*

“中国经济季刊”计算,中国有十多亿人口的市场,美国在华企业赢利从1999年的19亿美元增长到2003年的44亿美元,而在同一时期,美国企业在只有 1千9百万人口的澳大利亚赢利为71亿美元;台湾和韩国的总人口为7千万,美国企业在那里的赢利为89亿美元。墨西哥近年来为了吸引外国投资正在与中国展开竞争,美国企业2003年在墨西哥的赢利也达到143亿美元。

因此“中国经济季刊”认为,他们的调查结果与人们一般的想法背道而驰,外国公司在中国这块巨大市场的赢利机会并没有象人们估计得那么高。

*挣扎者和赚钱者*

中国经济季刊的总编辑周博对英国《金融时报》说,外国在华企业的赢利增长迅速,但却是从一个很低的起点起步的。他说,很多外国在华企业为了赢利仍然在极为激烈的竞争条件下挣扎。他说,能够在中国赢利的公司是利用中国作为出口加工基地,或者廉价商品来源地的公司,例如象沃尔玛。能够依靠产品输华而获得巨大利润的有美国的汽车业和快餐业,比如通用汽车和麦当劳。

罗西格诺尔是美国对华食品与零售业投资的专家,几周前他曾经表示,他看到很多美国500强公司由于在中国投资过多过快而遭到巨大损失,而那些在中国投资少于50万美元的公司反而能够在3至4年内获得相当的成功。

“中国经济季刊”的结论是,有朝一日中国市场也许会成为人们期望的那样,但是就目前而言,中国是全球出口制造业这部大机器上的一枚最为巨大的大齿轮,外国公司最好还是到世界其它地方去寻找市场为好。


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