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高速公路實戰指南

發表:2004-12-08 17: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加拿大的汽車執照是通用的,行車規則幾乎一樣.不同的是,加拿大一定要買保險,而美國不一定要.加拿大的東部和美國多數地方的高速公路,要比加拿大中部和西部更複雜更發達,在加拿大東部和美國多數地區,不少高速公路的車道多達十條十二條不足為奇,而加拿大的中部和西部,多車道較為少見,大致上, 高速公路的車道多數有六條到八條.

在高速公路開車時,是要十分當心的.要特別注意的是碰到了大型立體交叉時,路面複雜多變.要是不小心入錯道,或出錯口,麻煩就大了,極可能要開很遠才能回頭,說不定浪費你半個鐘或更多的時間,甚至使你迷失方向.以至於誤了班機或輪渡等,後果不堪設想.因此, 如果要開車一個不熟悉的地方,一定要有充分準備,雖然,大家都知道看地圖,可是,未必人人都懂得應該看什麼樣的地圖,如何看.

看地圖的要素是:(1)記住前一個出口的號碼:目的是提前警告一下,有思想準備,當汽車經過該口時,就知道快到了.雖然,高速公路上有很多提示,但是,由於車速太快, 或天氣問題,不一定能看得清提示,而且有的提示也不是您想要的,是別的標誌,搞不好會誤導.(2)記住出口的號碼,這是絕對的.不但不要記錯號碼,而且特別注意可能有相同的兩個號碼,比如168a,和168b,有的地圖是比較簡單的,只標一個(如168),因此,一定要查有詳細的地圖,詳細的地圖不但不會漏任何號碼,而且比較形象地描述了立交橋的形狀,有助於識別.(3)記住後一出口的號碼,以防止萬一走過頭時,如何從下一個出口開回來.

很可能有人認為,開慢車就安全,其實未必.筆者的一個朋友,有一次去西雅圖,就是車開太慢,差一點出了大禍.那天下著中雨,她沿右邊慢慢地開,突然,中道來了一輛大卡車,高速超過她(其實也不是太快,只是她太慢),濺起了大量水花,使她一點也看不到前面的道路,在那種情況下,她不得不急忙剎車,可是,正在車速慢下來時,在她後面又來了一輛大卡車猛向她衝來,眼看要撞上,她趕緊加油門逃離.多愧她的高檔寶馬性能良好,否則,極其可能被撞上.

也許,這是一種特殊情況,不過即使在天氣良好時,開太慢也同樣不勝算.常常看到那些開太慢的被壓擠非常難受,別的大車小車一輛接一輛的超,甚至使你想換道時都有困難.有時,還可能你碰到某個野蠻的美國人,看你開的太慢,在後面緊緊逼住,好像隨時被撞上一樣,十分狼狽.當然要注意到限速,在加拿大是按公里計算,在美國是按英里(一英里大約是1.6公里),通常,美國的限速是60-70英里.

開太慢還有另一個問題,消耗太多的時間和精力,大家知道,開車是費神的.比如,如果連續3小時在高速公路開車,開下來是感到累的.往往容易出問題的是最後精神不足的時候.因此,可以說,如果您能在可能的範圍內,適當提高速度,就是在一定程度上減少危險性.比如,通過一定合理的提速而減少半個鐘的開車,何樂而不為呢?當然絕對不可以過分追求速度.假如速度過了140公里時,很可能出現操控上的問題.不過,如果是實在感到疲勞的話,可以到路邊小休息,加美高速公路旁,加油吃東西喝水的地點多的是(注意路牌).

車道的選擇也是個重要問題,一般來說,取中間道或中間偏坐較為合算,因為,那裡的車不多不少,超車不難,左右換道容易,也可以避免誤入歧途.很多時候,你一直靠右時,很可能會誤入右轉彎車道.靠左也有同樣的問題,除非,你是靠近出口,不得不做出選擇.特別是在路面情況複雜時.相信在不少朋友面臨同樣的問題.一旦接近立體交叉時,要是碰到16條車道(每邊8條),有好幾個出口,這時的車速還是 110公里/小時,但是您還不能確定是那個出口,在這種情況下,即使您是個高速公路的"老油條",也不敢保證一點也不緊張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