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日「我行我素」中國對朝鮮的影響十分有限

發表:2004-12-10 17: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因新一輪六方會談仍遙遙無期,美國正不斷向中國施壓,希望北京能重新把平壤拉回到談判桌。不過,已退休的北京大學教授、朝鮮領導人金正日的多年好友崔英久(Cui Yingjiu)在接受法新社專訪時則指出,其實中國對朝鮮的影響十分有限,因為「我行我素」的金正日並不會聽別人的。

在談到目前的中國和朝鮮的關係和合作時,崔英久教授指出,中國只能去勸說而不能向其施壓,「金正日不會聽任何人的,中國經常試圖告訴他做這做那,但結果卻不好,甚至適得其反。」崔英久曾是朝鮮領導人金正日的同窗好友,目前仍主持著一家有關朝鮮問題的研究中心。

崔英久教授說,就目前的兩國關係而言,「中國也無能為力,它不能去幹涉朝鮮的內政,只能等待,只能勸說。」法新社說,本週,旨在盡快促使朝鮮重新回到六方會談的美國特使迪特拉尼,已抵達北京,繼續向北京施壓。

不過,崔英久認為,雖然中國是一直被視為朝鮮最大的一個盟友,但金正日已被「訓練」得不去相信任何人,其中也包括曾經與朝鮮併肩作戰的、最要好的盟友中國。

多年來,崔英久和金正日一直保持著聯繫,並不時收到金正日寄來的禮物。崔英久向法新社回憶了上個世紀六十年代,他同金正日一起在朝鮮金日成大學上學時的情景,當時北京和平壤關係極為密切。金正日曾告訴崔英久,他的父親金日成曾告訴他不要去相信任何人,其中包括俄羅斯和中國。

崔英久說,理論上講,金正日更希望同美國直接進行談判,而不是通過現在的已抬高中國國際影響的「北京六方會談」。「金正日更想直接同美國改善關係,從而可以讓中國靠邊站,還想為了自己利益跟中國打美國牌,就像朝鮮過去經常打中國牌和俄羅斯牌,讓他們彼此互鬥一樣。」

崔英久對法新社說,中國對朝鮮的援助,主要是燃料油和食品,其實不像想像的那麼多。崔英久認為,雖然中國收留了一些朝鮮叛逃的高官,還為一旦金正日失去政權作好了部署,但北京並不像華盛頓那樣,想推翻平壤政權。

不過,北京這樣做可能會嚴重危及雙邊關係,經常到朝鮮進行旅遊的崔英久教授認為,這樣就有些不值得了,因為「朝鮮可能會開始同臺灣發展外交關係」。

中國領導人不願看到金正日政權「突然」崩潰,屆時也不會敞開國門迎接朝鮮難民,儘管美國已表示過到時會助一臂之力。崔英久教授說,雖然中國對金正日挺失望的,但北京更願意期待他進行改變,而不是像華盛頓所希望的那樣,去剌激他改變。

在談到朝鮮的核武計畫時,崔英久教授指出,平壤並不想放棄核武器,但他們已意識到如果和美國的關係仍然辰幔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