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日“我行我素”中国对朝鲜的影响十分有限

发表:2004-12-10 17: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因新一轮六方会谈仍遥遥无期,美国正不断向中国施压,希望北京能重新把平壤拉回到谈判桌。不过,已退休的北京大学教授、朝鲜领导人金正日的多年好友崔英久(Cui Yingjiu)在接受法新社专访时则指出,其实中国对朝鲜的影响十分有限,因为“我行我素”的金正日并不会听别人的。

在谈到目前的中国和朝鲜的关系和合作时,崔英久教授指出,中国只能去劝说而不能向其施压,“金正日不会听任何人的,中国经常试图告诉他做这做那,但结果却不好,甚至适得其反。”崔英久曾是朝鲜领导人金正日的同窗好友,目前仍主持着一家有关朝鲜问题的研究中心。

崔英久教授说,就目前的两国关系而言,“中国也无能为力,它不能去干涉朝鲜的内政,只能等待,只能劝说。”法新社说,本周,旨在尽快促使朝鲜重新回到六方会谈的美国特使迪特拉尼,已抵达北京,继续向北京施压。

不过,崔英久认为,虽然中国是一直被视为朝鲜最大的一个盟友,但金正日已被“训练”得不去相信任何人,其中也包括曾经与朝鲜并肩作战的、最要好的盟友中国。

多年来,崔英久和金正日一直保持着联系,并不时收到金正日寄来的礼物。崔英久向法新社回忆了上个世纪六十年代,他同金正日一起在朝鲜金日成大学上学时的情景,当时北京和平壤关系极为密切。金正日曾告诉崔英久,他的父亲金日成曾告诉他不要去相信任何人,其中包括俄罗斯和中国。

崔英久说,理论上讲,金正日更希望同美国直接进行谈判,而不是通过现在的已抬高中国国际影响的“北京六方会谈”。“金正日更想直接同美国改善关系,从而可以让中国靠边站,还想为了自己利益跟中国打美国牌,就象朝鲜过去经常打中国牌和俄罗斯牌,让他们彼此互斗一样。”

崔英久对法新社说,中国对朝鲜的援助,主要是燃料油和食品,其实不象想像的那么多。崔英久认为,虽然中国收留了一些朝鲜叛逃的高官,还为一旦金正日失去政权作好了部署,但北京并不象华盛顿那样,想推翻平壤政权。

不过,北京这样做可能会严重危及双边关系,经常到朝鲜进行旅游的崔英久教授认为,这样就有些不值得了,因为“朝鲜可能会开始同台湾发展外交关系”。

中国领导人不愿看到金正日政权“突然”崩溃,届时也不会敞开国门迎接朝鲜难民,尽管美国已表示过到时会助一臂之力。崔英久教授说,虽然中国对金正日挺失望的,但北京更愿意期待他进行改变,而不是象华盛顿所希望的那样,去剌激他改变。

在谈到朝鲜的核武计划时,崔英久教授指出,平壤并不想放弃核武器,但他们已意识到如果和美国的关系仍然辰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