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尼:曹長青為什麼支持臺灣獨立(代序)

作者:作者:康尼 發表:2004-12-11 09: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臺中的一個演講會上,長青被聽眾問到一個問題:「你為什麼和大多數中國人不一樣,你為什麼能支持我們臺灣的自決和獨立?」他躊躇了一下,然後說,「這個問題我也不知道怎麼回答,我太太康尼最瞭解我,讓她來替我回答吧。」於是我在毫無準備的情況下被他推上臺回答這個既簡單,卻又不是三言兩語能說清楚的問題。

其實,長青已經在多次演講會上被問到了這個問題,但每次他的回答都不盡人意,太簡單。有時他不知道該怎麼回答,就開玩笑說,「我是命中注定得支持綠色,我的名字叫長青嘛!」我曾挑剔說,「你對不少很難的問題都回答得很精彩,為什麼對這個簡單的問題就答不好?」他則應付說,「這有什麼好回答的,自然就該是這樣的。」然後不再多花一秒鐘想這個問題。

這次他靈機一動:你不是說我回答得不好嗎,那你來答吧。可惜我急中似乎也沒有生多少「智」,匆匆談了幾點,雖然長青認為答得很好,但我卻覺得很不完整,所以借他出版這本書的機會,再稍微充分一點地回答一下這個或許還有人關心、並且和這本書很有關係的問題。當然,我決定花點時間寫這篇文章,是期待能有一些讀者通過瞭解長青的「為什麼」而認同他所推崇的價值。

從中國到美國,我一路注視著他的思想歷程。非常清楚的一點是:他走到今天這一步絕不是偶然的,而是一個在清晰而堅定的理念支撐下的必然。雖然從東方到西方,從共產社會到資本主義世界,他在人生觀上受到了各種衝擊,在某些重大問題的認知上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例如從無神論走向有神論),但在許多價值的追求上,他卻始終紋絲不動地保持在一個軌道上;而在這個軌道上行進的結果,邁出支持臺灣和西藏人民自決權這一步,的確是自然而然的。或者說,他走到這一步,是他所推崇的那些價值、理念在他身上綜合反應而體現出的一個結果。這些主要的理念和價值是:

● 毫不妥協地反抗共產主義

今天,反共在哪裡都不稀奇,尤其是在經受過共產奴役的中國人中。但長青不僅僅是從一個受壓迫者的角度,來反抗一個給他帶來痛苦的政權,他在大學時代就已經開始從本質上去認識那個制度對人性的摧殘。如果僅僅是一個受壓迫者的反抗,而不是對那個制度的邪惡本質有清晰認知的話,那麼當他遠離那個政權,不必直接體驗那個制度的殘酷的時候,或者當反對共產主義和其他概念(例如國家、土地、民族等)發生衝突的時候,他的反共就可能妥協、打折扣,或者把反共讓位於民族主義情緒。

正是由於長青通過生命的體驗和多年來在自由信息下對知識的尋求,深刻地認識到了共產政權局實男岸瘢(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