毀滅中國人心靈的最好辦法——官話思考錄

發表:2004-12-11 22: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按照一位領導人的說法,文化大革命毀了一代人,但願只是一代。在那個年代,毀滅中國人心靈的最好辦法是什麼呢?

說謊。至上而下,自下而上的普遍地說謊。

這不是指個人因私德的問題而說謊,而是說,系統地製造謊言,傳播謊言,相信謊言,生活在謊言之中而麻木,而墮落,而毀滅。

林彪當時有一句名言:不說謊話辦不成大事。這與戈培爾定律可以相比美:謊言重複一千遍就成了真理。戈培爾定律是宣傳學的基本原理。

集我個人多年的生活經驗,不說謊話,許多時候,連小事也辦不成。另一經驗是:就個人的心靈而言,自己是一個謊言機器的受害者,同時也是一個害人者,撒謊者。因為多年來自己也用附和謊言,為謊言圓謊,來參入到這部謊言機器的運轉之中。

我經歷了文化大革命,那是一個製造謊言的典型時代。在那個年月中,通過廣播,報紙(那是還沒有看到電視和電腦),書籍,文件,等等。有三個謊言不斷被製造,不斷被重複。據說,是四人幫具體負責這部謊言機器的日常運轉。

第一個謊言:把「一個領袖」神化成為神。凡是領袖,總是偉大的,正確的。

第二個謊言:把一群人製造成「階級敵人」,並且,隨著政治運動重點的不斷轉移,不斷地製造出新的一群「階級敵人」。在國際上,也製造一群敵人。叫做「帝修反」(帝國主義,修正主義和各國反動派的簡稱)。凡是被打入敵人這個另冊中的,一定製造出兩個特徵:罪大惡極,十惡不赦。

第三個謊言:「全國形勢一片大好,越來越好」。問題是有的,但那是國內外的敵人的破壞造成的。並且,問題總是個別的,局部的,暫時的。

據說,五九年前後,毛澤東很晚才知道餓死人了。我相信這是真的,因為他看到的聽到的消息一定是形勢大好。因為他說形勢大好,而上面和下面的宣傳總是根據他的說法來宣傳,並且這個宣傳一定會證明偉大領袖你說得十分正確。直到一天,他自己也成為謊言的受害者。

不只是一個人的毀滅。謊言毀滅的是一個民族的心靈。

戈培爾這位第三帝國的宣傳部長還說過一句話:「即便我們輸了,我們也將獲勝,因為我們的觀念已經深入到了我們的敵人的內心。」

他說得對,文化大革命結束後多年我承認了,那些觀念不僅深入到了我的內心,深入到了我的語言表達之中。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