毁灭中国人心灵的最好办法——官话思考录

发表:2004-12-11 22: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按照一位领导人的说法,文化大革命毁了一代人,但愿只是一代。在那个年代,毁灭中国人心灵的最好办法是什么呢?

说谎。至上而下,自下而上的普遍地说谎。

这不是指个人因私德的问题而说谎,而是说,系统地制造谎言,传播谎言,相信谎言,生活在谎言之中而麻木,而堕落,而毁灭。

林彪当时有一句名言:不说谎话办不成大事。这与戈培尔定律可以相比美:谎言重复一千遍就成了真理。戈培尔定律是宣传学的基本原理。

集我个人多年的生活经验,不说谎话,许多时候,连小事也办不成。另一经验是:就个人的心灵而言,自己是一个谎言机器的受害者,同时也是一个害人者,撒谎者。因为多年来自己也用附和谎言,为谎言圆谎,来参入到这部谎言机器的运转之中。

我经历了文化大革命,那是一个制造谎言的典型时代。在那个年月中,通过广播,报纸(那是还没有看到电视和电脑),书籍,文件,等等。有三个谎言不断被制造,不断被重复。据说,是四人帮具体负责这部谎言机器的日常运转。

第一个谎言:把“一个领袖”神化成为神。凡是领袖,总是伟大的,正确的。

第二个谎言:把一群人制造成“阶级敌人”,并且,随着政治运动重点的不断转移,不断地制造出新的一群“阶级敌人”。在国际上,也制造一群敌人。叫做“帝修反”(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简称)。凡是被打入敌人这个另册中的,一定制造出两个特征:罪大恶极,十恶不赦。

第三个谎言:“全国形势一片大好,越来越好”。问题是有的,但那是国内外的敌人的破坏造成的。并且,问题总是个别的,局部的,暂时的。

据说,五九年前后,毛泽东很晚才知道饿死人了。我相信这是真的,因为他看到的听到的消息一定是形势大好。因为他说形势大好,而上面和下面的宣传总是根据他的说法来宣传,并且这个宣传一定会证明伟大领袖你说得十分正确。直到一天,他自己也成为谎言的受害者。

不只是一个人的毁灭。谎言毁灭的是一个民族的心灵。

戈培尔这位第三帝国的宣传部长还说过一句话:“即便我们输了,我们也将获胜,因为我们的观念已经深入到了我们的敌人的内心。”

他说得对,文化大革命结束后多年我承认了,那些观念不仅深入到了我的内心,深入到了我的语言表达之中。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