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立法院大選後政局分析

發表:2004-12-14 04: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記者湯惠芸報導) 臺灣第6屆立法委員選舉結果11號晚揭曉,投票率為百分之59.16,比上屆2001年的百分之66,下降7個百分點,創下歷屆立委選舉新低投票率記錄。泛藍陣營的國民黨、親民黨及新黨,總共取得114個議席,超過總議席225席的半數,不過,泛藍的總議席比上屆的115席減少一席,但仍維持過半數。泛綠陣營的民進黨與台聯總共取得101個議席,雖然比上屆的100席增加一席,但未能如預期取得過半數議席。

**學者:泛綠陣營未能取得過半議席因投票率偏低**

東吳大學政治系副教授羅致政表示,泛綠陣營在這次立法院選舉未能如預期取得過半數議席,主要由於投票率偏低,只有百分之59,與今年3-20總統大選約8成的投票率比較,降低大約兩成,民進黨可能直接將總統大選的得票率,估計成立委選舉的得票率,結果立委選舉投票率偏低對泛綠陣營不利。

羅致政說:「臺灣民眾可能對選舉感到厭煩,另外,總統大選之後的對立局面也讓選民感到沒有興趣投票,加上這次雖然是全臺灣的立委選舉,但基本上仍然是地方性選舉,因為選出來的是地方的立委代表,而這次的投票率可能代表臺灣更民主,因為太過激烈可能不見得是常態。」

**曾建元:選舉結果反映陳水扁台獨傾向未被接受**

臺灣智庫法政部副主任曾建元表示,泛藍陣營維持在立法院的過半數議席,這樣的選舉結果,反映陳水扁總統提出傾向漸進式台獨的選舉議題,未能獲得臺灣大部分選民認同。

曾建元說:「泛綠陣營的政治版圖並沒有因為提出制憲、「正名」而有所增加,等如是對選舉幫助不大,事實上陳水扁也很聰名,他把正名議題侷限在譬如政府駐外單位,還有國營事業,沒有觸及法律或憲法層次,這可能是希望挖台聯的選票,但最後證明這是無效,因為大部分選民不關心這個問題。」

曾建元並表示,這次立法院選舉結果,其實藍、綠陣營的得票率及席次,與上屆2001年比較差不多,反映臺灣的政治版圖在這次選舉之後並未出現太大的變化。

臺灣各大主要報章,12號都以頭版頭條及大篇幅報導立委選舉結果。《中國時報》的社論指出,這次的選舉結果,說明多數選民並不樂見臺灣單一政黨的力量過於坐大,泛藍勝選的另一層意義,說明臺灣選民更樂見未來一個有力量的在野力量,能夠制衡執政黨。

《聯合報》的社論指出,因3-19槍擊案而使得統治正當性頗不穩固的陳水扁總統,如今又面臨立委選舉的挫敗,其政治處境將更形嚴峻;投票前夕,國民黨主席連戰主張,泛藍過半將請江丙坤組閣。陳水扁面對現今選舉結果,實應鄭重考慮此一建議。

《自由時報》的社論指出,透過總統大選和立委選舉的比較,不難發現選民對民主的實踐方式,已經展現主體性的看法,他們希望能夠控制政治,而不是被政治控制。泛綠贏得總統、立委略輸,泛藍輸掉總統、穩住國會,在這種政治現實中,藍綠都無法獨領風騷,最後的仲裁依舊在人民手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