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寧:中共反腐不三不四、不真不假、不死不活

作者:作者:曾寧 發表:2004-12-14 08: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的腐敗問題,堪稱世界之最。
今日中國的腐敗問題,又堪稱中國歷史之最。
此兩項吉尼斯式記錄,中國應該當之無愧。
既如此,中國的執政者是否就驚醒了呢?面對當之無愧是否就「黨」之有愧了呢?

回答是否定的。這就是本文想要表述的,中共反腐不三不四、不真不假、不死不活。
即:中共反腐敗的措施和手段不三不四,中共反腐敗的動機和目的不真不假,中共反腐敗的結果和效果不死不活。

中國腐敗問題產生的根源是現行專制政治、壟斷經濟制度、體制存在著先天的缺陷和弊端所造成。
人性是自私和貪婪的,人性也是有其先天性缺陷的。在聖賢也是人,也會有七情六慾的現實生活中,當一個社會由於其制度上存在著政治權力不受輿論的監督和政黨的制衡,經濟生活處於半封閉狀態,財產許可權歸屬不明等等缺陷的時候,也就等於必然的為人性自私和貪婪等缺陷提供了貪污、腐敗、巧取豪奪、為所欲為的空隙、條件、機會和土壤。

人性介於獸性與神性之間,如果純粹從人的天性來講,人總是要得到你想得到的一切及最大限度的滿足自己的慾望。這樣的人生總是把「及時行樂」、「在我死後,哪管洪水濤天」當作生活的全部內容及生活最高最後的信條。

人生的悲劇和人類的悲劇正在這裡。人性的慾望總是無限的,而人類賴以生存環境的資源又總不會是無限的。

而中國的悲劇則遠勝於此。如果沒有「中共製度不能改變」的原因作祟,腐敗問題總可以通過制度建設得到根治。貪腐問題還有可以通過制度約束人性等辦法得到解決。

更大的悲劇是,中國的腐敗問題已經無所不在,所謂大官大貪,小官小貪,無官不貪。貪腐已經從貪腐者的肉體滲透到靈魂,從行為滲透進文化。貪腐者不以貪腐為恥,反以貪腐為榮。甚至於國人的認識和觀念已經轉變為:在現行體制下,貪腐是常態,是合符人性的,不貪腐才是不正常的,是反人性的,貪腐是一種本事,貪腐不了是無能等。

更大的悲劇還在於,中國的貪腐是清醒者的貪腐。中國的腐敗是王朝末世心態在國人行為上的反映。貪腐者們清醒的認識到,現存社會制度是長不了的,時間不多了,趕緊貪吧,不貪白不貪,而且要大貪特貪。爭取在有限的最短的時間內積累起儘可能多的財富,以備隨時可能到來的社會動盪或新政局的不時之需。爭取在這個社會轉軌變型的過程中盡快的決定自己或家族進入富有者的行列。即使犧牲槍斃了我貪腐者個人,也要讓家人家族不再受苦受窮等等等等。

更大的悲劇還在於,制度性的腐敗嚴重的毒化了社會風氣,人心不古、世風日下、道德淪喪。由於在腐敗面前機會的不平等,以至於貪腐者們爭先恐後,前「腐」後繼,趨「腐」若騖。「倒下去一個孔繁森,站起來千百個王寶森」入木三分。以至於國人的心態和行為也變得怪異令人哭笑不得,甚至於社會上流行「共產黨是打不倒的,是推翻不了的,只有吃垮共產黨,玩垮共產黨,腐敗垮共產黨」的說法。

在今天的中國,腐敗彷彿披上了合理合情甚至合法的外衣,不腐敗還不行,豈不咄咄怪事,天下未聞,史無前例。

腐敗始於體制,腐敗加速於「反腐敗有錯,鎮壓反腐敗有理」的「89、6、4」,腐敗也只能止於民主政治的建立,也只有民主制度才是解決中國特色腐敗問題的唯一良藥。

這麼多年來,中共反腐的措施和手段可謂多矣。什麼「黨內監督條例」、什麼「黨外監督舉報信箱」、什麼「規定時間規定場所的雙規」、什麼「反腐銀行帳號的設立」、什麼「赦免貪腐者的原罪」等等不一而足,五花八門。結果要麼流於形式,要麼治標不治本,要麼反腐異化成打擊排斥異已的政治鬥爭工具。這些措施和手段可謂是不三不四。

這麼多年來,中共反腐敗的動機和目的可謂不真亦不假。真反腐敗,自由輿論的監督和民主政黨的制衡則會構成對中共獨載和專制政權的威脅與挑戰。這是中共不會真反腐敗的根本原因。不反腐敗,腐敗掀起的滔天巨浪同樣會使中共政權傾覆。因此,中共的反腐真也不行,假也不行,可謂不真亦不假。

這麼多年來,中共反腐敗的結果與效果又如何呢?
腐敗的出生率始終大於腐敗的死亡率。不僅腐敗不死,反而腐敗的新生兒還在反腐敗的風雨中不斷的茁壯成長,腐敗的畸型兒誕生於腐敗的畸型社會,以至於現在腐敗已經到了天怒人怨、人神共憤的程度。

腐敗與反腐敗的問題將成為檢驗中共真假變革的一個重要標準。

2004年12月12日(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