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怡:冷兵器時代的政治 抗議北京警方傳喚余傑、劉曉波先生

作者:作者:王怡 發表:2004-12-14 08: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剛過去的半日,是令我心懷驚詫、憤怒、齒冷以及恐懼的半日。我的兩位同道與摯友,劉曉波先生和余傑先生因涉嫌「危害國家安全」而被北京警方傳訊,劉曉波先生的家同時被搜查。「傳喚」措施,表明政府已公開將這兩位作家視為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嫌疑人,並立案偵查。這對他們,對我們,都是一種在結果上有預料、時機上卻出人意料的遭遇。因為我們一般都心懷僥倖,心懷善意,以為時局不至於壞死,以為言論自由雖不能得寸進尺,也不至於退避三舍。甚至天真的以為中共的理性、中共的內部較量,以及天下人渴求民主自由的大勢所趨,可以讓大陸的新一代知識份子在冤獄的邊上吶喊,有希望與真正的受難擦肩而過。

我們還懷有這樣的經濟動物的盤算,以為像余傑這樣有著巨大社會影響的知識份子,可以使當局心存顧慮,在政治的收益與折損之間像合格的生意人一樣去掂量,而不至於陷入意識形態的瘋癲。在這樣的假設下,知識份子和民間組織才一點點去積攢自己的名聲,就像資本家一點點積攢自己的財富。積攢名聲的實質,是把自己當作人質,用我們的影響力去和執政者對沖成本。在這樣的假設下,民間包括知識界和草根社會,也才有可能與中共政權進行不傷筋動骨的拉鋸,用財富買自由,用名聲換民主,進行一場沒有鬥士、沒有流血、也沒有仇恨和暴虐的憲政轉型。

一場沒有受難者的天鵝絨革命,一場動口不動手的君子革命,正是大陸民間社會對於未來的主流期望。但我們卻不知道,手握刀搶的執政者是否也懷有這樣的真誠希望?我們卻不知道,霸佔一切公共權力的共產黨人,是否也如我們一樣的愛惜這個國家?我們想當然的認為,中共作為一個多年來致力於攫取財富的既得利益集團,已經足夠的世俗化。足夠讓它滋生出用交易去替代暴力的動機。我們也想當然的認為,即便我們只是這個政權下的奴隸,可天下哪有比主人更愛惜家園的奴隸、哪有比奴隸更不關心未來的主人呢?

當余傑和劉曉波同時被國安傳喚,這顯然是最近數月自趙岩、黃金秋、師濤等一系列良心案後,胡溫當局逮捕作家、記者,扼殺言路的又一個高峰。是向近年來民間和網路的維權浪潮、政論浪潮、公共知識份子浪潮發出的最強悍也最赤裸的恐嚇。「他們動手了」,這是昨夜我接到來自許多朋友的一個驚嘆。人們感到了比江澤民時代更深的寒意和恐懼,感到天一下子黑了。儘管有胡錦濤在四中全會關於意識形態統治的強硬講話,有中宣部吉炳軒鼓吹向朝鮮、古巴學習的狂吠,有近一年來對新自由主義的理論圍剿,有解放日報對「公共知識份子」的政治攻擊,有沸沸揚揚的中(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