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怡:冷兵器时代的政治 抗议北京警方传唤余杰、刘晓波先生

作者:作者:王怡 发表:2004-12-14 08: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刚过去的半日,是令我心怀惊诧、愤怒、齿冷以及恐惧的半日。我的两位同道与挚友,刘晓波先生和余杰先生因涉嫌“危害国家安全”而被北京警方传讯,刘晓波先生的家同时被搜查。“传唤”措施,表明政府已公开将这两位作家视为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嫌疑人,并立案侦查。这对他们,对我们,都是一种在结果上有预料、时机上却出人意料的遭遇。因为我们一般都心怀侥幸,心怀善意,以为时局不至于坏死,以为言论自由虽不能得寸进尺,也不至于退避三舍。甚至天真的以为中共的理性、中共的内部较量,以及天下人渴求民主自由的大势所趋,可以让大陆的新一代知识份子在冤狱的边上呐喊,有希望与真正的受难擦肩而过。

我们还怀有这样的经济动物的盘算,以为像余杰这样有着巨大社会影响的知识份子,可以使当局心存顾虑,在政治的收益与折损之间像合格的生意人一样去掂量,而不至于陷入意识形态的疯癫。在这样的假设下,知识份子和民间组织才一点点去积攒自己的名声,就像资本家一点点积攒自己的财富。积攒名声的实质,是把自己当作人质,用我们的影响力去和执政者对冲成本。在这样的假设下,民间包括知识界和草根社会,也才有可能与中共政权进行不伤筋动骨的拉锯,用财富买自由,用名声换民主,进行一场没有斗士、没有流血、也没有仇恨和暴虐的宪政转型。

一场没有受难者的天鹅绒革命,一场动口不动手的君子革命,正是大陆民间社会对于未来的主流期望。但我们却不知道,手握刀抢的执政者是否也怀有这样的真诚希望?我们却不知道,霸占一切公共权力的共产党人,是否也如我们一样的爱惜这个国家?我们想当然的认为,中共作为一个多年来致力于攫取财富的既得利益集团,已经足够的世俗化。足够让它滋生出用交易去替代暴力的动机。我们也想当然的认为,即便我们只是这个政权下的奴隶,可天下哪有比主人更爱惜家园的奴隶、哪有比奴隶更不关心未来的主人呢?

当余杰和刘晓波同时被国安传唤,这显然是最近数月自赵岩、黄金秋、师涛等一系列良心案后,胡温当局逮捕作家、记者,扼杀言路的又一个高峰。是向近年来民间和网络的维权浪潮、政论浪潮、公共知识份子浪潮发出的最强悍也最赤裸的恐吓。“他们动手了”,这是昨夜我接到来自许多朋友的一个惊叹。人们感到了比江泽民时代更深的寒意和恐惧,感到天一下子黑了。尽管有胡锦涛在四中全会关于意识形态统治的强硬讲话,有中宣部吉炳轩鼓吹向朝鲜、古巴学习的狂吠,有近一年来对新自由主义的理论围剿,有解放日报对“公共知识份子”的政治攻击,有沸沸扬扬的中(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