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附中紅衛兵小組誕生史實 (2)

作者:仲維光 發表:2004-12-14 16: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 二、六三年--六五年的北京市中學四清
  
中國共產黨和毛澤東在五十年代和六十年代所做的一切,其實和其它各國的共產黨有著很大的共性,很多現象也類似。因為,在極權社會中,掌握權力的人總是一方面感到自己的權力還不夠大,另一方面則感到受到威脅。這種感覺上至毛澤東,下至那些在特權卵翼下躍躍欲出的幹部子弟都存在。那時,毛澤東重新強調階級鬥爭,及同時開始的社教、四清(清政治、清經濟、清組織、清思想)運動,和伴隨著階級鬥爭而來的階級路線,無一例外地籠罩著北京的中學、大學。從六十年代初期,大學招生越來越"徹底"地貫徹階級路線。很多人,從出身上就被決定了絕對進不了大學門。一般出身的人,則被大學的重重密級規定所限制,很多專業根本不會取他們。他們只能報考師範或那些古老的、與國家發展關係重大的前沿理論技術無關的專業。我所在的清華附中在六四年有一位被稱為天才少年、名叫張明的學生,他剛剛十六歲,功課極好,只因為父親在臺灣,而被拒之在大學門外。這一下子幾乎使他神經崩潰,他哭著喊著要到臺灣找父親。他成了學校教育我們的白專典型。我同班的一位同學,章堅,學習成就優秀,只因為出身問題,就沒有考上高中而在家待學。這一打擊改變了他的性格和一生的命運。六十年代,出身稍有問題的人,沒有一個人會能沒有壓力地生活。
  
階級路線的貫徹雖然越來越左,但是還是難以滿足那些幹部子弟的胃口,他們利用社會的政治形勢,從小就要佔據所有有利的位置。
  
伴隨著大形勢傳來毛澤東與毛遠新的談話和給毛遠新的信。"革命"接班人問題,幹部子弟的理想抱負問題,教育革命問題。明確地提了出來。通天的幹部子弟從六三年開始就在北京的一些中學中躁動,弄得山雨欲來風滿樓。聰明一點的北京市的某些中學大學的領導人為了在變化的政治環境中自保,已經學會了看著某些幹部子弟的顏色行事。六三年開始北京市的一些重點中學如四中、八中以及六中等都開始了四清。這些學校的領導除了在貫徹毛主席的教育路線和幹部教師隊伍的階級路線上存在問題外,沒有保護好幹部子弟也是他們很重要的一條罪狀。因此,除了在這些學校的領導層中以階級鬥爭為綱進行了激烈的清理、撤換領導班子外,在學生中也展開了貫徹階級路線,清理白專學生的運動。很多班級的班幹部即刻進行了撤換。事實上,在那時的班幹部中已經基本上沒有出身有問題的學生,只有或出身一般而仍然不是紅五類,或是老實的工農子弟。因為到了六三年、六四年已經沒有老師敢於用出身不好的學生作班上或學校的領導工作。因為,只此一點就說明這位老師在政治上有問題。但是儘管如此,班幹部還是要再清理,要儘可能地都換成幹部子弟。
  
在這場四清中,就我所知一些學生已經被內定為白專學生,大學不得錄取。例如四中的曹小平,乒乓球一級運動員,被內定為白專學生大學不得錄取。他只是由於有體育特長和學習好,清華大學想要他,而恰恰在六五年政治稍微有些鬆動,所以很運氣地被清華破例錄取,但是,進的是密集最低的土建系。我還認識一位與此有同樣遭遇的八中的學生。
  
北大附中的宮小吉的"換取五分的秘密"就是在這種階級鬥爭的形勢下出現的。宮小吉的文章也許講了一些一般學生的投機取巧的作風,但是,最重要的是他的這篇文章是在當時形勢和毛澤東與毛遠新談話的影響下,來對舊教育系統的進行清算,是為繼續推行無產階級教育路線,在教育領域內實現完全意識形態化的努力,是亦步亦趨在毛澤東的教育革命的大方向下。
  
六三年以後四清和教育革命的主導思想都是鞏固政權,繼續五十年代以來對所謂資產階級學術和文化教育的徹底清算。教育革命最重要的是培養"無產階級接班人",培養又紅又專的工具。任何獨立自由的思想,任何獨立自由的探索,不管它是西方的還是中國傳統的,都要清算。如果說五十年代對道德和知識,對傳統和文化是滅頂的毀滅,那麼六十年代則是力圖要斬盡殺絕,用共產黨自己的話說是,"打翻在地再踏上一隻腳,讓他永世不得翻身"。
  
所有上述這一切在北京市的中學中產生了強烈的反響。我所在的清華附中是教育革命搞得"非常好"的學校。清華大學在蔣南翔的領導下從五十年代起就強調培養又紅又專的無產階級的紅色工程師。五十年代進行了院校調整,利用反右等運動對教師隊伍進行思想和組織的清理。到六十年代初期,則更進一步進行了教材和教學改革。除了更加強調對學生的思想教育以外,在教材和教學上的所謂"少而精",實際上是使學生向工具性的方向發展,完全抽去了自然科學的認識論內容。那時,我們升入高中的第一件事就是組織參觀"反右成果"展覽,進行思想教育。有意思的是,我高中的數學老師是原清華大學機械系的黨總支部書記呂森,因為五七年被打成右派所以下放到附中教書。這是一位很有才華的老師,課講得言簡意明、清楚之至。整個高中階段每次課後我花在數學上的時間基本上在十五分鐘左右,而成績卻幾乎沒有掉下九十分,完全要歸功於這位老師。但是,就是這位"右派"老師,課上言必提,主席春節講話如何如何。可見那時毛澤東的政治思想在教育界所產生的影響。而主席春節講話的中心意思就是如何培養無產階級革命事業的接班人。這位老師在八十年代復出後,再度出任過清華大學教務處主任,據說思想還是很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