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宗宋祖說老毛

發表:2004-12-14 18: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生在新社會,長在紅旗下的大陸學子,莫不知毛澤東的著名詞作《沁園春.雪》,那磅薄的氣勢,豪邁的情懷,曾傾倒了多少名士,至今仍令國人讚不絕口,對毛頓生敬意。
毛澤東詞中寫到:「惜秦皇漢武,略輸文采;唐宗宋祖,稍遜風騷;一代天驕,成吉思汗,只知彎弓射大鵰。」這詞寫於1936年的延安,當時在困境中的毛澤東多麼樂觀、多麼豪邁,多麼自信。中國歷史上公認的幾個最有作為、最具影響的帝王,毛一個也看不上,不是文采不夠,就是瀟灑不足,就連鐵馬金戈大半個歐亞大陸的成吉思汗也不過是一個只會拉弓射鵰的一介武夫而已。毛澤東躊躇滿志:「俱住矣,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

經過八年抗戰、三年內戰,毛在歷經血雨腥風之後,終於在天安門城樓上宣告:「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了,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成了人民的救星,得到了施展才華大展宏圖的機會,登上了與唐宗宋祖比肩的舞臺。在其執掌中國大陸近三十年的時間裏,政績如何,與秦皇汗武比,誰領風騷,我們可以平心靜氣的做一比較。

與秦始皇比,還真有相似之處,秦滅「六國」,建立了高度集權的封建帝國,車同軌、尺同矩、量同衡、書同文、焚書坑儒,可謂前無古人,毛趕走蔣介石,建立社會主義制度,飯同吃、屋同住、心同想、話同說、批孔反右定是後無來者。秦建立的帝國王朝比前朝夏、商、周版圖更為遼闊;毛建立的共和國比不得賣國後剩下的晚清、也比不得前朝民國。秦訪仙求藥圖不老,毛塑像立碑祈無彊。秦修長城、征四方窮兵黷武,毛戰朝鮮、援越南民勞財傷。秦身傍趙高姦賊罵千古,毛左右江青臭萬年。歷史上著名的「文景之治」,國富民強,給武帝以大展宏圖的條件與基礎,經過幾十年的東征西討,南打北殺,國力空前強大,盛況空前,勢力範圍南抵吳越、北控大漠,東至東海、西至帕米爾高原。文化上首先確立了儒家思想的正統地位,對維護統治、團結士人、收攏人心起到了積極的作用,使儒家思想不斷發揚光大,成為維繫中華民族的重要精神力量,在東亞也有著非常重要的影響。武帝晚年昏庸,屢生冤獄,誅殺親子,最後不得不將八歲的兒子託孤於霍光,落得個老年淒涼的境地。但武帝畢竟是有雄才大略的千古一帝,晚年認識到自己窮兵黷武、好大喜功、嚴刑酷法、繁重勞役給人民帶來的深重災難,下了「輪臺悔詔」,大膽承認自己的錯誤並能且實改正。毛澤東的共和國歷經戰亂,國力疲弱,版圖日小,且周邊都有爭議。為維護其統治,用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統治人們的靈魂。今日「反右」、明日「批孔」,打破了幾千年的文化道德體系,但沒樹立起自己的社會風範,沒有形成有民族凝聚力的道德體系。今天學雷鋒,明天學焦裕錄,其實雷鋒所做的只是一個公民應做的,我們先人就是這樣做的。而焦裕錄的行為卻是一個吃國家俸祿的公務員的基本要求,歷朝歷代都有這樣的清官,有的甚至比他做的更好,且都不是在死後才得到承認。毛的冤獄也不少,反「胡風」、批「右派」、斗彭總、發動「文化大革命」,死傷人可以億計,接班人劉少奇、林彪、鄧小平一個個被貶殺,到最後只好找了一個沒有根基人望的華國鋒。毛也許認識到了自己的錯誤,啟用鄧小平,解放一批老幹部,但毛沒有勇氣與胸懷承認自己的錯誤與過失,要求對「文革」評價「七三」開,最終也沒有終止禍國殃民的「文化大革命」。

唐太宗李世民,一代聖主,最具英名;有功於建國,奠定了盛唐。開彊拓土,揚威四方。心胸開闊,政治開明,聽得進逆言,容得下錚臣,成就了魏徵千古名士,也留下了自己一代明君。李世民的大唐社會進步、文化繁榮、思想解放、與世界各國友好往來,吸收各民族的先進文化,同時也把自己的文化播向四方,引得八方來賀,萬商雲集。大唐文人多豪放,李白、杜甫、賀知章等若未開放的社會、寬鬆的環境、何能寫出一首首膾炙人口的千古絕唱,使唐詩成為我國文學寶庫中的一朵鮮艷的奇皅。

毛澤東的中國閉關鎖國,夜郎自大,自己的人民尚且衣不蔽身,食不果腹。卻要支援世界革命,要解放全世界「四分之三的被壓迫人民」,搞得處處起烽火,遍地是狼煙;四周無友鄰,皆是窮朋友。做出了極大犧牲養大的越南、阿爾巴尼亞等反成了咬自己的惡狗,用鮮血與生命保住的朝鮮金家政權成了地道的忘恩負義的無賴,根本就不領當初救難之情。輸出革命成功的國家如越南、柬埔寨華人被驅逐;失敗的國家如印尼、馬來西亞的華人處境悲慘。在國際舞台上今日反修、明日反帝,處處樹敵,表現臭硬,失去了學習先進科技文化的機會,搞得民疲國弱。思想僵化、文化凋零,整個社會「萬馬齊喑」,幾十年來沒出現有國際影響的發明創造,也沒出現有影響的名作大家。毛聽不得逆言,見不諍臣,彭德懷功高性直,只因說了幾句實話,比魏徵的直諫委婉多了,尚得不到寬諒,被批倒斗臭,死於非命。身邊佞臣林彪、江青、康生等等層出不窮,誤了國家、害了奸臣、苦了眾生,也玷污了自己一世英名。

和前幾位相比,宋太祖趙匡胤確實沒有那麼大的影響與文治武功。他靠陳橋兵變,黃袍加身取得政權,南征北戰、東討西殺,建立了大宋,結束了幾十年的戰亂,使中華重為一統。但他為人厚道,對功臣雖有疑懼,不敢重用,但從貌鋅岬氖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