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宗宋祖说老毛

发表:2004-12-14 18: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生在新社会,长在红旗下的大陆学子,莫不知毛泽东的著名词作《沁园春·雪》,那磅薄的气势,豪迈的情怀,曾倾倒了多少名士,至今仍令国人赞不绝口,对毛顿生敬意。
毛泽东词中写到:“惜秦皇汉武,略输文采;唐宗宋祖,稍逊风骚;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知弯弓射大雕。”这词写于1936年的延安,当时在困境中的毛泽东多么乐观、多么豪迈,多么自信。中国历史上公认的几个最有作为、最具影响的帝王,毛一个也看不上,不是文采不够,就是潇洒不足,就连铁马金戈大半个欧亚大陆的成吉思汗也不过是一个只会拉弓射雕的一介武夫而已。毛泽东踌躇满志:“俱住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经过八年抗战、三年内战,毛在历经血雨腥风之后,终于在天安门城楼上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成了人民的救星,得到了施展才华大展宏图的机会,登上了与唐宗宋祖比肩的舞台。在其执掌中国大陆近三十年的时间里,政绩如何,与秦皇汗武比,谁领风骚,我们可以平心静气的做一比较。

与秦始皇比,还真有相似之处,秦灭“六国”,建立了高度集权的封建帝国,车同轨、尺同矩、量同衡、书同文、焚书坑儒,可谓前无古人,毛赶走蒋介石,建立社会主义制度,饭同吃、屋同住、心同想、话同说、批孔反右定是后无来者。秦建立的帝国王朝比前朝夏、商、周版图更为辽阔;毛建立的共和国比不得卖国后剩下的晚清、也比不得前朝民国。秦访仙求药图不老,毛塑像立碑祈无彊。秦修长城、征四方穷兵黩武,毛战朝鲜、援越南民劳财伤。秦身傍赵高奸贼骂千古,毛左右江青臭万年。历史上著名的“文景之治”,国富民强,给武帝以大展宏图的条件与基础,经过几十年的东征西讨,南打北杀,国力空前强大,盛况空前,势力范围南抵吴越、北控大漠,东至东海、西至帕米尔高原。文化上首先确立了儒家思想的正统地位,对维护统治、团结士人、收拢人心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使儒家思想不断发扬光大,成为维系中华民族的重要精神力量,在东亚也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武帝晚年昏庸,屡生冤狱,诛杀亲子,最后不得不将八岁的儿子托孤于霍光,落得个老年凄凉的境地。但武帝毕竟是有雄才大略的千古一帝,晚年认识到自己穷兵黩武、好大喜功、严刑酷法、繁重劳役给人民带来的深重灾难,下了“轮台悔诏”,大胆承认自己的错误并能且实改正。毛泽东的共和国历经战乱,国力疲弱,版图日小,且周边都有争议。为维护其统治,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统治人们的灵魂。今日“反右”、明日“批孔”,打破了几千年的文化道德体系,但没树立起自己的社会风范,没有形成有民族凝聚力的道德体系。今天学雷锋,明天学焦裕录,其实雷锋所做的只是一个公民应做的,我们先人就是这样做的。而焦裕录的行为却是一个吃国家俸禄的公务员的基本要求,历朝历代都有这样的清官,有的甚至比他做的更好,且都不是在死后才得到承认。毛的冤狱也不少,反“胡风”、批“右派”、斗彭总、发动“文化大革命”,死伤人可以亿计,接班人刘少奇、林彪、邓小平一个个被贬杀,到最后只好找了一个没有根基人望的华国锋。毛也许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启用邓小平,解放一批老干部,但毛没有勇气与胸怀承认自己的错误与过失,要求对“文革”评价“七三”开,最终也没有终止祸国殃民的“文化大革命”。

唐太宗李世民,一代圣主,最具英名;有功于建国,奠定了盛唐。开彊拓土,扬威四方。心胸开阔,政治开明,听得进逆言,容得下铮臣,成就了魏征千古名士,也留下了自己一代明君。李世民的大唐社会进步、文化繁荣、思想解放、与世界各国友好往来,吸收各民族的先进文化,同时也把自己的文化播向四方,引得八方来贺,万商云集。大唐文人多豪放,李白、杜甫、贺知章等若未开放的社会、宽松的环境、何能写出一首首脍炙人口的千古绝唱,使唐诗成为我国文学宝库中的一朵鲜艳的奇皅。

毛泽东的中国闭关锁国,夜郎自大,自己的人民尚且衣不蔽身,食不果腹。却要支援世界革命,要解放全世界“四分之三的被压迫人民”,搞得处处起烽火,遍地是狼烟;四周无友邻,皆是穷朋友。做出了极大牺牲养大的越南、阿尔巴尼亚等反成了咬自己的恶狗,用鲜血与生命保住的朝鲜金家政权成了地道的忘恩负义的无赖,根本就不领当初救难之情。输出革命成功的国家如越南、柬埔寨华人被驱逐;失败的国家如印尼、马来西亚的华人处境悲惨。在国际舞台上今日反修、明日反帝,处处树敌,表现臭硬,失去了学习先进科技文化的机会,搞得民疲国弱。思想僵化、文化凋零,整个社会“万马齐喑”,几十年来没出现有国际影响的发明创造,也没出现有影响的名作大家。毛听不得逆言,见不诤臣,彭德怀功高性直,只因说了几句实话,比魏征的直谏委婉多了,尚得不到宽谅,被批倒斗臭,死于非命。身边佞臣林彪、江青、康生等等层出不穷,误了国家、害了奸臣、苦了众生,也玷污了自己一世英名。

和前几位相比,宋太祖赵匡胤确实没有那么大的影响与文治武功。他靠陈桥兵变,黄袍加身取得政权,南征北战、东讨西杀,建立了大宋,结束了几十年的战乱,使中华重为一统。但他为人厚道,对功臣虽有疑惧,不敢重用,但从貌锌岬氖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