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嫡系大調動 安徽老鄉李克強領跑

發表:2004-12-14 2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華網消息,中共中央決定,李克強出任遼寧省委書記,徐光春出任河南省委書記,盧展工出任福建省委書記。臺灣聯合報14日報導說,身為中共第四代領導人,胡錦濤今年九月接任中央軍委主席,黨、政、軍三權一把抓後,現已開始第一次人事大調整,與他同樣出身共青團的嫡系愛將,紛紛出任省部級地方大員,顯然在為培植中共第五代接班梯隊展開部署。新加坡聯合早報透露,據有關學者分析,這輪調整將進一步加重共青團出身的幹部在中國政治格局中的份量,中國政治也將更深地打上胡錦濤時代的烙印。

星島日報報導說,這是中共總書記胡錦濤今年九月集黨政軍大權於一身之後主導的首次地方諸侯大調動。由於徐光春等人調職後騰出的空位需要補充,另外還有多名地方省委書記也已步入退休年齡,短期內涉及省部級官員的調動還會陸續有來。

聯合早報透露,北京政治學者認為,這輪人事變動中最值得關注的就是共青團前第一書記李克強從麻煩不斷的河南省調任機遇大於挑戰的遼寧省,將有利於他在中共十七大後進入政治局,甚至政治局常委會,繼續在中共新一代(第5代)政治明星中處於領跑的位置。

有關人士分析,李克強在河南主政期間一直秉承實幹不張揚的原則,在河南幹部和群眾中的口碑不錯,河南這幾年的經濟發展也取得不俗的成績。但河南是中國第一人口大省,歷來是個「多事之地」。前些年因農民賣血而出現的「愛滋病村」在近幾年成為舉世關注的熱點,頻頻發生特大安全事故也讓李克強承受不小的壓力。

而作為老工業基地的遼寧這幾年在產業調整和社保改革等領域取得了良好的成績,中國高層希望遼寧能在國企和社保改革中為全國起到示範作用,李克強正可以在遼寧有所作為,為將來進入中央工作攢足資本。

聯合報消息稱,擁有北京大學經濟學博士頭銜的李克強今年四十九歲,曾在中共農村改革史上赫赫有名的安徽省鳳陽縣擔任公社幹部,三十八歲當選共青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一九九九年出任河南省省長,二○○二年擔任省委書記,當時是全大陸最年輕的省委書記。河南農民因輸血罹患愛滋病,愛滋村在大陸十分「著名」;李克強不畏愛滋,曾三次到愛滋村探視病人。

這次李克強由河南省委書記調遼寧省委書記,雖是平調,但遼寧是中共中央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戰略的重點,李克強先後在農、工兩重要省份當第一把手,歷練不同領域的領導經驗,為今後出任更重要職務奠定基礎。他與胡錦濤同是安徽人,均是共青團出身,仕途看好。

調河南省委書記的徐光春,原任中共廣播電影電視總局局長;盧展工則是接替久病的福建省委書記宋德福。盧展工任省委書記,中共中央已提名黃小晶為福建省長人選。

其他陸續調動升遷的官員包含:廣西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劉奇葆升任書記,黑龍江省代省長栗戰書升任省委書記,西安市委書記袁純清升任陝西省委書記,四川省委副書記劉鵬升任國家體育總局局長。這四人都曾在共青團中央或省級團委任職,年齡都在五十四歲以下。

此外,安徽省委書記王太華調任中共廣播電影電視總局局長,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郭金龍調任安徽省委書記。

卸任的黑龍江、廣西、陝西和遼寧第一把手宋法棠、曹伯純、李建國、聞世震等人,都超過或接近六十五歲的正部級退休年齡。可見「胡溫體制」推行幹部年輕化的決心。星島日報的報導認為,與李克強、徐光春相比,新任福建省委書記盧展工的地方工作經驗最豐富。五十二歲的盧展工曾在黑龍江工作,後來回老家浙江當官,四十一歲就官至浙江省委副書記,一九九八年出任中華全國總工會副主席前,還當了兩年河北省委副書記。

盧展工是在二○○二年調任福建省長的。因福建原省委書記宋德福健康不佳,盧展工在今年二月開始代理省委書記。宋德福目前已被調離福建,另有任用。

多維社消息,法新社指出,這是胡錦濤接任中央軍委主席之後又一鞏固權力的舉措。分析家稱,此次人士變動看來是集中在提拔所謂的團派干將。李克強和盧展工都曾在共青團工作過,被視為胡錦濤的親信。

臺灣國立政治大學學者高幹文(音,Kou Chien-Wen)對法新社說,「一些人被調走是因為年齡到了,但最重要的是看誰來解體這些省委書記。胡錦濤正用自己人接替他們。未來我們應該密切關注這些人。」

曾任團中央第一書記的李克強被認為是中共第五代領導人中正在崛起的一顆明星。近年來,河南各種事故不斷,又爆出賣血引發的愛滋病感染醜聞。現在把李克強調走,可能是想讓他離開這個是非之地。

聯合早報於澤遠北京14日報導說,今年九月中共十六屆四中全會前後,中央高層已開始醞釀調整部分省市和中央部委的「一把手」,一些曾經在共青團系統擔任過要職的高官將在這次調整中擔起地方大員的重任,以便各地與以胡錦濤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執行中央的各項決策,特別是四中全會關於加強中共執政能力建設的決定。

四中全會的決定被普遍認為是中共推動政治體制改革的綱領性文件,中共希望通過提高執政能力完成從一個「革命黨」向執政黨的轉變。

在組織上,現任中共總書記、國家主席的胡錦濤在四中全會後也從江澤民手中接過了中央軍委主席的棒子,徹底完成了中共第三代中央領導層向第四代的權力交接,省市一級領導人的變動自然也會跟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