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嫡系大调动 安徽老乡李克强领跑

发表:2004-12-14 2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华网消息,中共中央决定,李克强出任辽宁省委书记,徐光春出任河南省委书记,卢展工出任福建省委书记。台湾联合报14日报道说,身为中共第四代领导人,胡锦涛今年九月接任中央军委主席,党、政、军三权一把抓后,现已开始第一次人事大调整,与他同样出身共青团的嫡系爱将,纷纷出任省部级地方大员,显然在为培植中共第五代接班梯队展开部署。新加坡联合早报透露,据有关学者分析,这轮调整将进一步加重共青团出身的干部在中国政治格局中的份量,中国政治也将更深地打上胡锦涛时代的烙印。

星岛日报报道说,这是中共总书记胡锦涛今年九月集党政军大权于一身之后主导的首次地方诸侯大调动。由于徐光春等人调职后腾出的空位需要补充,另外还有多名地方省委书记也已步入退休年龄,短期内涉及省部级官员的调动还会陆续有来。

联合早报透露,北京政治学者认为,这轮人事变动中最值得关注的就是共青团前第一书记李克强从麻烦不断的河南省调任机遇大于挑战的辽宁省,将有利于他在中共十七大后进入政治局,甚至政治局常委会,继续在中共新一代(第5代)政治明星中处于领跑的位置。

有关人士分析,李克强在河南主政期间一直秉承实干不张扬的原则,在河南干部和群众中的口碑不错,河南这几年的经济发展也取得不俗的成绩。但河南是中国第一人口大省,历来是个“多事之地”。前些年因农民卖血而出现的“爱滋病村”在近几年成为举世关注的热点,频频发生特大安全事故也让李克强承受不小的压力。

而作为老工业基地的辽宁这几年在产业调整和社保改革等领域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中国高层希望辽宁能在国企和社保改革中为全国起到示范作用,李克强正可以在辽宁有所作为,为将来进入中央工作攒足资本。

联合报消息称,拥有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头衔的李克强今年四十九岁,曾在中共农村改革史上赫赫有名的安徽省凤阳县担任公社干部,三十八岁当选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一九九九年出任河南省省长,二○○二年担任省委书记,当时是全大陆最年轻的省委书记。河南农民因输血罹患爱滋病,爱滋村在大陆十分“著名”;李克强不畏爱滋,曾三次到爱滋村探视病人。

这次李克强由河南省委书记调辽宁省委书记,虽是平调,但辽宁是中共中央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的重点,李克强先后在农、工两重要省份当第一把手,历练不同领域的领导经验,为今后出任更重要职务奠定基础。他与胡锦涛同是安徽人,均是共青团出身,仕途看好。

调河南省委书记的徐光春,原任中共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局长;卢展工则是接替久病的福建省委书记宋德福。卢展工任省委书记,中共中央已提名黄小晶为福建省长人选。

其他陆续调动升迁的官员包含:广西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刘奇葆升任书记,黑龙江省代省长栗战书升任省委书记,西安市委书记袁纯清升任陕西省委书记,四川省委副书记刘鹏升任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这四人都曾在共青团中央或省级团委任职,年龄都在五十四岁以下。

此外,安徽省委书记王太华调任中共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局长,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郭金龙调任安徽省委书记。

卸任的黑龙江、广西、陕西和辽宁第一把手宋法棠、曹伯纯、李建国、闻世震等人,都超过或接近六十五岁的正部级退休年龄。可见“胡温体制”推行干部年轻化的决心。星岛日报的报道认为,与李克强、徐光春相比,新任福建省委书记卢展工的地方工作经验最丰富。五十二岁的卢展工曾在黑龙江工作,后来回老家浙江当官,四十一岁就官至浙江省委副书记,一九九八年出任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前,还当了两年河北省委副书记。

卢展工是在二○○二年调任福建省长的。因福建原省委书记宋德福健康不佳,卢展工在今年二月开始代理省委书记。宋德福目前已被调离福建,另有任用。

多维社消息,法新社指出,这是胡锦涛接任中央军委主席之后又一巩固权力的举措。分析家称,此次人士变动看来是集中在提拔所谓的团派干将。李克强和卢展工都曾在共青团工作过,被视为胡锦涛的亲信。

台湾国立政治大学学者高干文(音,Kou Chien-Wen)对法新社说,“一些人被调走是因为年龄到了,但最重要的是看谁来解体这些省委书记。胡锦涛正用自己人接替他们。未来我们应该密切关注这些人。”

曾任团中央第一书记的李克强被认为是中共第五代领导人中正在崛起的一颗明星。近年来,河南各种事故不断,又爆出卖血引发的爱滋病感染丑闻。现在把李克强调走,可能是想让他离开这个是非之地。

联合早报于泽远北京14日报道说,今年九月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前后,中央高层已开始酝酿调整部分省市和中央部委的“一把手”,一些曾经在共青团系统担任过要职的高官将在这次调整中担起地方大员的重任,以便各地与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执行中央的各项决策,特别是四中全会关于加强中共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

四中全会的决定被普遍认为是中共推动政治体制改革的纲领性文件,中共希望通过提高执政能力完成从一个“革命党”向执政党的转变。

在组织上,现任中共总书记、国家主席的胡锦涛在四中全会后也从江泽民手中接过了中央军委主席的棒子,彻底完成了中共第三代中央领导层向第四代的权力交接,省市一级领导人的变动自然也会跟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