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是"天才的軍事家"嗎?

發表:2004-12-15 18: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大學的時候,各科都允許逃課,只有黨史課例外,每次都要點名。而且教師聲稱,多次點名不到的以不及格論處。萬般無其奈,只好坐在教室裡打瞌睡,胡思亂想。

那天講到國共戰爭,忽然覺得好奇怪。老共的四個野戰軍,一野,二野,三野,四野,論戰功和實力,怎麼剛好調了過來?一野應該是老大哥,可是沒打過多少勝仗,實力也最弱,總共才混了十來萬人馬。二野稍強一點兒,不過挺進大別山時損失慘重,最後總算有了二三十萬人。三野就牛氣多了,在山東一帶滅了老蔣的王牌74師,發展到了五六十萬兵馬。最厲害的倒是小弟弟四野,在俄國老毛子的支持下,獨霸東北,進關時就已經有百萬之眾。當然有人說是四野的林彪征戰有方,可是一野的彭德懷,二野的劉伯承,三野的粟裕也都非善類,怎麼戰功和實力會比四野差這麼多?

後來聽到一種說法,說老蔣失敗的原因在於老蔣有飛機而老毛沒有飛機。老蔣坐著飛機飛來飛去瞎指揮使得部下無所事從,而老毛沒有飛機,只能拍拍電報,下面聽不聽的,老毛也沒有辦法。

仔細一想,這種說法也有道理。當時老毛在陝北一帶,以老毛為園心畫幾個圈兒,一野就在他的眼皮子底下,不得不聽他的指揮。二野麼,在中原一帶,就離得稍微遠一點兒了,但是時不時地派個欽差大臣去指手劃腳的也做得到。三野遠在在山東地區,老毛就是鞭長莫及了,儘管幾次發電報要粟裕去江南,粟裕死活就是不聽,非要賴在山東不可。老毛當時也沒有辦法,倒是得天下以後馬上狠狠地整了粟裕一頓,報了一箭之仇。四野在東北更是天高皇帝遠,想當年林彪在四平吃了敗仗,老毛還通電要林彪死守,「保衛東方的馬德里」啊。林也不客氣,不聽命令不說,還諷刺老毛曰:請主席頭腦清醒考慮之。言外之意就是說:你老毛真正軍人的不是,戰術不懂,不要頭腦發熱瞎指揮!所以這四大野戰軍啊,似乎越是不聽老毛的號令,越是能打勝仗。

當然黨史課上還是說老毛是偉大的軍事家。不過這軍事家可不能光靠在千里之外發號施令紙上談兵來定義,否則秦始皇,劉邦,斯大林,丘吉爾,甚至小布希也都可以算是偉大的軍事家了。空口無憑,得看看老毛究竟打過什麼仗才算得了數。

老毛初出茅廬的第一仗,就是「秋收起義」,聚集了五千多軍隊去打長沙,結果慘敗,只剩下了七百多人,走投無路去投靠井崗山的山大王袁文才、王佐。為了獲得袁文才和王佐的信任,老毛停妻再娶,置楊開慧與三個孩子於不顧,又娶了袁文才的親信賀敏學的妹妹賀子珍。別看打仗不行,老毛內鬥的手段卻是著實了得,日後糾集朱德的人馬火拚了袁文才⑼踝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