鯊魚軟骨抗癌是偽科學 美專家稱鯊魚也患癌

發表:2004-12-17 08: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20年來,市場上的魚翅交易越來越火,每年有數百萬頭鯊魚慘遭宰割。在國際自然保護聯合會的「2004瀕危物種名單」上,又新增加了至少10種鯊魚,其中包括大白鯊、新英格蘭刺鮫和墨西哥灣白吻鯊。鯊魚遭受大量捕殺的一個重要原因是人們接受了鯊魚軟骨(包括赫赫有名的「魚翅」)可以抗癌的錯誤宣傳。

  據俄羅斯新聞網近日報導,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生物和比較醫學系教授加里.奧斯特蘭德在其新近公布的一份研究報告中指出,鯊魚同樣也會患癌症。同時,食用鯊魚軟骨對治療癌症也並無明顯療效。

  加里.奧斯特蘭德教授認為,現在興起的食用鯊魚軟骨的飲食風氣不過是「偽科學」通過市場營銷所取得的勝利。他表示,食用鯊魚軟骨不但對治療患者無益,對鯊魚種群也會造成極大的危害---患者們往往會盲目地相信這些軟骨的療效而拒絕其他治療手段,大肆的捕殺活動又造成鯊魚數量的迅速下降。

  鯊魚曾被視為癌症的絕緣體,其軟骨粉被宣傳為治癌良藥。

  早在1983年,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兩位生化博士安恩.李和羅伯特.蘭格在著名的美國《科學》雜誌上發表文章稱,鯊魚軟骨中的角鯊烯對於癌細胞之血管生成具有阻斷作用,並證實可抑制癌細胞的生長。

  1993年,美國CBS電視臺「60分鐘」節目邀請《鯊魚不會得癌症》的作者威廉.蘭斯博士,討論鯊魚軟骨可以抗癌的研究成果,數名癌症晚期患者在節目中表示,服用鯊魚軟骨膠囊數週後感覺症狀減輕。

  自此,鯊魚軟骨會抗癌的說法通過書籍、文章、網站和銷售商廣為流傳。隨後,藥廠在市面上推出一種從鯊魚的結締纖維組織製成的藥丸,號稱這種鯊魚丸是「治療癌症的良藥」,創造了鯊魚軟骨產品一年銷售額超過5000萬美元的市場,其中最大的鯊魚軟骨製造商正是威廉博士的兒子。

  1994年,美國食品與藥品管理局(FDA)正式批准用鯊魚軟骨製品防治癌症。於是,鯊魚軟骨製品成了保健品市場上的熱點,影響波及全世界。

  在中國,鯊魚軟骨製品以及出售鯊魚湯的食府一度非常火暴。

  上世紀90年代末,鯊魚軟骨粉抗癌說法傳到了中國。當時,市場上出售的鯊魚軟骨製品主要有兩大類:一類是鯊魚軟骨經物理加工的骨粉,另一類是化學方法提取的活性提取物。

  前者除了大力宣傳在抗癌中有多少「有效成分」外,還宣稱,骨粉研磨的細度多麼有講究,細度必須在200目以上,才能被人體吸收,細度越細越好。說什麼美國部分產品的細度已達到了300目,大大提高了骨粉中的有效成分活性蛋質為人體吸收的程度。

   後者則稱,從十分複雜的鯊魚軟骨組織中,純化提煉雋礁鼉哂鋅怪琢齬δ艿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