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平反」

作者:吳弘達 發表:2004-12-17 22: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共產黨在統治中國的55年中,創造了一大堆新詞彙,例如「紅衛兵」、「大躍進」、「勞改」、「上山下鄉」、「五七干校」、「三反五反」、「四清」等等。這些詞彙首先在官方文件上出現,然後由黨政宣傳機器大力推銷,極為成功地成為家喻戶曉的常用詞彙。有些詞彙的詞名及內容是中國文化及傳統中從來沒有而完全由中共創新的,例如「大躍進」、「紅衛兵」等。

「紅衛兵」是中國歷史上從來沒有過的一個名詞、一種組織,這個群體完全由獨裁者毛澤東及其幫凶煽動及組織起來,它既是毛澤東借用革命詞彙及青少年的狂熱及盲目性達到摧毀政敵的目的,又是對整個社會犯下了罄竹難書的殘暴罪行的組織。「紅衛兵」一詞永遠成為令人憎惡的代名詞。

有一類詞彙如「吐故納新」、「標新立異」這些都是中國文化中已有的詞彙,但經過中共的詮釋及使用,有了另一種新的含義。在中國大陸「標新立異」成為「萬惡的資產階級個人主義」代名詞。具有極大的負面影響。凡被批判具有「標新立異」思想及行為的人都會遭到迫害及不幸。「吐故納新」應是具有進步和積極含義的詞彙,但經過文革時期,毛澤東用來整肅黨內異己分子後,這個詞使許多人聞之不寒而慄。

還有一類詞彙如「勞改」、「平反」,它們雖是共產黨新創的,但現實社會中有相應的實際內容及詞彙。只是原有的詞彙被取代了,實際內容也因共產黨的政治而變得大不相同了。在中國社會中傳統上將犯罪份子判刑處罰習慣地稱之為「坐牢」、「蹲班房」、「蹲大獄」等。中共創用新詞「勞改」,即所謂「通過強迫勞動改造思想」,代替了「坐牢」等詞彙。確實,在共產黨統治時期,犯罪份子被判刑坐牢的內容,除了剝奪自由這一點外,與歷朝歷代不大相同。譬如,「犯罪份子」還要「改造思想」,成為一個符合共產黨政治標準的人。

「平反」一詞至今從沒有一個完整的、精確涵義。「平反」一詞的內涵相應於歷史上常用的「赦免」。歷代當權者根據自身的需要行使自己的意志,使某些人遭到了痛苦和無妄的災難,這種情況在歷史上是連綿不斷、從不結束的。有時,事後因為某些聖上賢明,反省自己的不當之處,或者朝廷裡出了某個清官為民請命,據理力爭或抬棺死諫,於是感動了聖上,下旨給被害者「赦免」。但多數情況下,「赦免」都是在當局感到有政治上的需要而實行的,並不是出於「良心發現」。一旦被迫害者獲得赦免,或官復原職,或歸還故里,萬眾三呼「皇恩浩大」。於是統治者及被統治者皆大歡喜,歷史又循原軌跡移動。

中共不喜歡用「赦免」,而用「平反」一詞。「平反」加諉(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