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平: 談談民族認同問題

發表:2004-12-18 2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是個多民族的國家。中國存在著嚴重的民族問題,其中民族認同的問題尤其不可忽視。

在中國大陸,漢人佔95%以上,身為漢人,我們幾乎感覺不到民族認同的問題,也因此而常常感覺不到其他少數民族的身份問題或曰認同問題。現在我們到了海外,到了美國,我們在這裡成了少數民族,於是我們才開始體會到這個問題。

有不少人說,越是到了外國,越是感覺到自己是中國人。這還用說嗎?中國人生活在中國,當然不會感覺到自己的中國人的身份問題,只有生活在外國人中間,你才會強烈地感覺到自己的中國人的身份問題。在中國,我們漢人生活在漢人和漢語文化的海洋裡,所以我們常常感覺不到我們的漢人的身份問題,但是那些少數民族呢?特別是那些從外貌到語言都和我們漢人有差別的少數民族呢?他們在漢人和漢語文化的汪洋大海裡生活會是什麼感覺?我們想過嗎?

按說,美國既自由民主又繁榮富強,我們在這裡生活得很不錯,但是很多人卻仍然感到不那麼自在,很難把美國完全當成自己的家園,流亡者不用說了,但大多數不是流亡者的華人也有這個問題。很多華人在美國生活很多年了,也早早就入了籍,成了美國公民,可是在心理上感情上卻仍然不能完全投入。今年既是美國的大選之年,又是臺灣的大選之年,很多華人,不管是來自臺灣還是來自大陸,許多人已經是美國公民,但是他們對美國的大選不太關心,而對臺灣的大選特別投入,好像臺灣的大選是我們自己的事,而美國的大選卻不是我們自己的事,是別人的事。這就是因為陳水扁、連戰是華人,長得和我們一樣,說的是一樣的語言,我們就感覺親切,布希、凱瑞是洋人,從外貌到語言都和我們不一樣,我們就感到隔一層,就不那麼容易認同。

第一代移民還有語言障礙,就不必說了,就連第二代第三代華人,所謂ABC即美國出生的中國人,語言上毫無問題,但是由於膚色差異,還是不大容易完全融入美國主流社會。許多ABC小時候不願意學中文,因為他們在這裡土生土長--不,洋生洋長,自然就認為自己和別人一樣是這裡的人,中文對他們是外語,所以學習的興趣不大,可是等到長大了,意識到自己還是和別人不一樣,意識到自己的華人身份,常常又很想學習中文、瞭解中國的文化了。這樣一來,他們就可能產生一種和自己的民族與文化脫節斷裂的感覺,一種身份認同的困惑和苦惱--「我到底是誰呢?我應該是誰呢?」相信在西方的華人對這種問題都不會感到陌生。那麼,想想在中國生活的別的少數民族吧,在如此自由、如此民主、如此多元、如此包容的美國,作為少數民族的華人尚且有這樣的認同的問題,更何況在缺少自由民主缺少多元包容的中國大陸裡的少數民族。

老話說:「要得公道,打個顛倒。」我們漢人應該將心比心,設身處地,站在別的少數民族的立場上思考這個問題,很多問題就好理解了,彼此就容易溝通了。華人在美國,英文不過關,謀職就很不容易。也難怪,是在人家的地盤上麼。可是一個維族人,一個藏族人,要是在自家祖祖輩輩生活的地方都必須學好漢人的語言才行,否則連個好工作都找不到,那又是什麼滋味?我認識好幾個少數民族朋友,漢語好得很,和我們交流毫無困難,我們也一點不把他們當外人。可是他們自己呢?他們知道他們不是漢人,就像在美國長大的華人,他們很對自己脫離了本民族的語言和文化而感到難過。這不也是很自然的麼?對於他們的這一層苦惱,我們是否感受到了呢?

在中國大陸,民族認同問題更由於共產黨意識形態的破產而強化。過去中共實行的是意識形態的統治,馬克思主義和自由民主理論一樣是一種普適性理論,用毛澤東的話叫「放之四海而皆准」,適用於一切民族和文化。這套理論強調的是階級,強調的是路線。那時流行的口號是「親不親,階級分;親不親,線上分」,民族差異和文化傳統的差異則被放在很次要的位置。曾經一度,這一理論確實產生了很大的效果,隨著冷戰結束,共產黨意識形態徹底破產,原先被掩蓋被沖淡的民族問題,文化問題日益突出。現在,中共為了排拒自由民主,找不出別的理由,就宣稱自由民主只是西方的價值,沒有普適性,否認世上有任何普遍適用的價值,竭力強調特殊性,強調「國情」,大肆鼓吹民族主義。可是這種做法也是雙刃劍:你鼓吹你的民族主義,那就必然反過來刺激別人的民族主義;你講你的文化傳統,別人也會講別人的文化傳統。你大講特講「炎黃子孫」,大講特講儒家傳統,可是,像維族、藏族,人家不是炎黃子孫,也不屬於儒家傳統,你這樣講,不是刺激人家的疏離感,刺激人家的分離意識麼?官方講中華民族,可是中華民族這個概念是個政治概念,不是民族學上的民族概念,再說,這個概念也只有一百年的歷史,要用這個概念塑造一種共同體的感覺,效果是很有限的。單一民族的國家有天然的凝聚力,多民族的國家就缺少這種天然凝聚力。美國不是靠講什麼美利堅民族而凝聚人心的,美國是靠講人權自由民主的普適性理念凝聚人心的。中共拒絕這種普適性理念,所以它拿不出能夠凝聚各民族人心的東西,只有靠強力,而強力又恰恰是有反作用的。

我的意思是,作為漢人,我們應該設身處地地為少數民族著想,從而加深對他們的理解(涫擔(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