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國湧聲明:我沒有寫過這樣的文字

發表:2004-12-19 18: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天有記者來電稱,海外中文論壇上有人轉引我的評論說「劉曉波、余傑等此次事件是因為證實了孟偉哉退黨」,問我是否屬實。我當即回答自己從未寫過這樣的評論,一定是有人弄錯了,或者是捏造的。當時我還沒有看到此文,直到今天才讀到一位朋友從網上轉來的原文,深感震驚。此文題為《劉曉波、余傑、張祖樺證實孟偉哉退黨》,出現在海外中文網路《萬維論壇》上,署名「傅國湧」。

首先,我孤陋寡聞,還是第一次聽說《萬維論壇》,更不用說給它投稿。

其次,從文章內容來看,「根據我們瞭解的最新內幕情況」,「作為消息靈通人士,我可以負責任說:我的消息來源具有絕對可靠」這樣的口吻與我的文風相距何止萬里,我寫的評論從無「最新內幕情況」透露,所依據的都是公開出版的報刊、書籍和正式網路新聞,我與此文中涉及的劉曉波等三先生都疏於交往,其中張先生更是從無聯繫,用余傑的話說就是:「我們與其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此次他們三人出事,我大為震驚,並為他們的遭遇和這個老大民族的命運感到憂慮,但對其中內情並無所知,所有消息都來自公開的報導,又哪裡會有劉、余、張「證實孟偉哉退黨」這樣的「最新內幕情況」可以提供!況且我從來都不是什麼「消息靈通人士」,更沒有任何「絕對可靠」的「消息來源」!順便說一句,「我的消息來源具有絕對可靠」這樣的病句也是我寫不出來的。

我一向信奉「用真姓名發表負責任的文字」,只要是我寫下的文章,我會為自己寫下的每一句話負責,但對於不是我寫的文字,我既不願擔負任何責任,也無意佔有不應屬於我的任何榮譽。在這個複雜詭譎的時代,作為一個普通的中國人,我願意以自己的方式堅持獨立思想、獨立寫作,與這塊苦難深重的大地同呼吸、共命運,我鄙視所有見不得陽光的行為。

我相信,平時留意我文章的讀者讀過此文就不難辨識,這樣的文章是我所寫不出來的。我希望此文的真正作者能夠站出來,不要張冠李戴,將自己的文章署上別人的姓名,這是不負責任的行為,不僅是對自己不負責,也是對所有讀者的不負責,而且嚴重侵犯了他人的名譽。儘管如此,我還是願意以最大的善意去臆測此事,我不想說這一定是別有用心者所為(或者真的是有人把作者弄錯了)。

敬請海內外的讀者朋友明鑒。

傅國湧
2004年12月19

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