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學者在世界上首次發現物質第五態

發表:2004-12-21 08: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媒體報導,臺灣大學今天發表一項研究成果,稱其研究人員發現一種叫做酯膜結構的新的物質狀態,這是全世界第一次觀察到的新物質狀態,這種物質狀態相對於已有的固體、氣體、液體和液晶,成為物質的第五種狀態。這項突破對於生物、醫學、物理等領域的研究都有重大意義。

  據悉,台大物理系的這個研究團隊還研發出「生物環境穿透式電子顯微鏡」,首次可以讓科學家觀察到水分子等物質進入細胞膜的情形,同時也發現了細胞膜會形成一種有別於傳統物質三態和液晶的物質狀態,就叫做酯膜結構。

  這項成果還可以觀察病毒、藥物、營養等不同物質與細胞交換的情形,對於許多疾病的研究都有極大的幫助。這是全世界第一次觀察到的新物質狀態,有助於解釋細胞與物質交換的動態反應。

  有人認為這也是一項諾貝爾獎級的成果。這項研究成果將刊載於《物理評論通訊》(Physical Review Letters)的12月第2期,是華人近年來第一次獲得此項殊榮。據認為,這項研究成果領先目前科學界的發展10年以上。

  據瞭解,這項研究的主要領頭人為趙治宇,為台大副教授,今年只有34歲,1992年從台大物理系畢業,1997年獲得紐約州立大學物理學博士後回臺任教,目前是液晶薄膜領域及電子顯微技術的頂尖專家,共發表40篇研究論文和著作。他曾經連續5年獲得臺「國科會」甲等研究獎,也是今年國際液晶大會的分區主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