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大傳染病威脅中國大陸

發表:2004-12-21 20: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大陸遭受多種傳染病威脅,傳染病控制體系及運作機製麵臨前所未有的考驗。目前愛滋病及疫苗針對性疾病已成為中國七大傳染病.
香港文匯報今天報導,中國七大傳染病分別是:
一、愛滋病:中國從一九八五年發現首例愛滋病人以來,愛滋病感染者及病患人數快速增長。根據二零零三年中國流行病學調查統計,中國現有感染者八十四萬人,其中病患約八萬人,三十一個省、市、自治區均發現感染者,經性接觸、血液和母嬰三種傳播途徑都有,已出現從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傳播趨勢,局部地區進入發病及死亡高峰。

二、肺結核:流行範圍廣,病人數量多,死亡率高。估計中國肺結核病患四百五十萬至五百萬人,其中傳染性病人一百五十萬人。每年新發病人約一百四十五萬人,其中傳染性病人六十五萬人,每年肺結核死亡人數約十三萬人。不規則治療導致大量病人出現抗藥性問題,中國抗藥率百分之二十八,抗藥病人約佔全球四分之一。

三、血吸蟲病:中國現有病患八十四萬三千人,末期病人兩萬四千人,病牛約六萬頭,受威脅人口約六千萬人。近年來中國疫情明顯增長,原已達到傳播控制和阻斷的縣又出現疫情,有螺面積和陽性螺面積擴展明顯。二零零三年中國報告急感病人一千一百一十三例,比二零零二年增加百分之二十五,一些大、中城市已出現急感病人。

四、SARS:二零零二至二零零三年冬春季發生於中國南部,迅速擴及中國二十六個省、市、自治區以及二十九個國家和地區,總共八千四百二十二例。其中,中國五千三百二十七例,死亡三百四十九例。SARS病死率高,引起群眾恐慌。今春廣州和北京發生零星病例,控制後未再出現新的傳播。

五、鼠疫:中國仍有十九個疫源地省區,近年來鼠間鼠疫活躍,一些長期處於穩定控制的疫源縣陸續出現動物間疫情,部分地區鼠間鼠疫流行猛烈,人間鼠疫時有發生。部分疫源地距大城市及交通幹線很近,部分疫源地褐家鼠帶菌率高,不少醫療機構和醫務人員檢出患者意識和能力低下,存在人間流行隱患。

六、禽流感:近年來部分國家和地區大範圍流行高致病性禽流感H5N1,人間感染病例逐年增多,中國家禽飼養方式多為散養,家禽糞便很少進行無害化處理,污染嚴重,與家禽接觸工作人員防護措施不落實,病禽發現與處理不及時,極可能發生人類感染及人與人之間流行。

七、疫苗針對性疾病:中國在二零零零年完成消滅脊髓灰質炎證實工作後,計畫免疫接種工作出現不同程度下滑,特別是在農村地區。近年來中國麻疹發病率呈上升趨勢,二零零三年報告發病數較二零零二年增長百分之十七點四三,局部地區爆發疫情。

倍可親網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