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大传染病威胁中国大陆

发表:2004-12-21 20: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大陆遭受多种传染病威胁,传染病控制体系及运作机制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目前爱滋病及疫苗针对性疾病已成为中国七大传染病.
香港文汇报今天报导,中国七大传染病分别是:
一、爱滋病:中国从一九八五年发现首例爱滋病人以来,爱滋病感染者及病患人数快速增长。根据二零零三年中国流行病学调查统计,中国现有感染者八十四万人,其中病患约八万人,三十一个省、市、自治区均发现感染者,经性接触、血液和母婴三种传播途径都有,已出现从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传播趋势,局部地区进入发病及死亡高峰。

二、肺结核:流行范围广,病人数量多,死亡率高。估计中国肺结核病患四百五十万至五百万人,其中传染性病人一百五十万人。每年新发病人约一百四十五万人,其中传染性病人六十五万人,每年肺结核死亡人数约十三万人。不规则治疗导致大量病人出现抗药性问题,中国抗药率百分之二十八,抗药病人约占全球四分之一。

三、血吸虫病:中国现有病患八十四万三千人,末期病人两万四千人,病牛约六万头,受威胁人口约六千万人。近年来中国疫情明显增长,原已达到传播控制和阻断的县又出现疫情,有螺面积和阳性螺面积扩展明显。二零零三年中国报告急感病人一千一百一十三例,比二零零二年增加百分之二十五,一些大、中城市已出现急感病人。

四、SARS:二零零二至二零零三年冬春季发生于中国南部,迅速扩及中国二十六个省、市、自治区以及二十九个国家和地区,总共八千四百二十二例。其中,中国五千三百二十七例,死亡三百四十九例。SARS病死率高,引起群众恐慌。今春广州和北京发生零星病例,控制后未再出现新的传播。

五、鼠疫:中国仍有十九个疫源地省区,近年来鼠间鼠疫活跃,一些长期处于稳定控制的疫源县陆续出现动物间疫情,部分地区鼠间鼠疫流行猛烈,人间鼠疫时有发生。部分疫源地距大城市及交通干线很近,部分疫源地褐家鼠带菌率高,不少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检出患者意识和能力低下,存在人间流行隐患。

六、禽流感:近年来部分国家和地区大范围流行高致病性禽流感H5N1,人间感染病例逐年增多,中国家禽饲养方式多为散养,家禽粪便很少进行无害化处理,污染严重,与家禽接触工作人员防护措施不落实,病禽发现与处理不及时,极可能发生人类感染及人与人之间流行。

七、疫苗针对性疾病:中国在二零零零年完成消灭脊髓灰质炎证实工作后,计划免疫接种工作出现不同程度下滑,特别是在农村地区。近年来中国麻疹发病率呈上升趋势,二零零三年报告发病数较二零零二年增长百分之十七点四三,局部地区爆发疫情。

倍可亲网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