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第一樁司法互助案 調查李嵐清 美法院確認劉淇有罪 法輪功海外訴訟逐漸顯威

發表:2004-12-23 00: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大紀元記者王珍報導,幾年來法輪功學員在國際司法領域尋求公道的努力,已逐漸顯示出其威力,最近在歐洲、北美和非洲對李嵐清、劉淇、陳至立等參與迫害的中共高官的起訴取得了實質性進展。
  
五年多前中共發動對法輪功的迫害曾經不可一世,到如今已是敗像盡顯。通過堅韌不拔的向民眾和國際社會講清真相,法輪功學員不僅贏得了道義上的廣泛支持,而且大規模的通過訴諸法律,徹底追究主要迫害者的責任。據悉,到目前為止已經有47起針對中共官員的訴訟案在全球28個國家展開。
*第一樁法中司法互助調查案
  
12月16日,法國人權大律師威廉.布爾敦 (William Bourdon)表示,巴黎一家高等法院已簽發國際調查委託書,要求中國政府就法輪功學員提出的訴訟進行司法協助調查。在中法司法互助的架構下,中國政府不能忽視這項司法協助請求。
  
據悉這項要求是今年7月向中國提出的,巴黎法院分別於2002年和2004年收到了對前中央「610」負責人李嵐清和文化部長孫家正的起訴,他們被指控他們犯有酷刑罪和迫害罪。
  
布爾敦律師指出,國際調查委託書涉及三種責任:直接執行迫害政策者、如警察的責任;誰組織了「610辦公室」,如何運作的;部長級別以上官員的責任。布爾敦強調,以文化等形式為迫害、酷刑下命令、提供手段、提供支持者,構成同謀罪。
  
布爾敦表示,這項跨國請求司法協助調查具象征性及歷史性意義,這是法國也是歐洲第一樁向中國政府正式提出司法互助的一案。威廉.布爾敦曾參與成功起訴智利獨裁者皮諾切特。
  
法新社、法廣、中央社、自由亞洲電臺等國際媒體均報導了對李嵐清起訴案的進展。華文媒體《歐洲日報》在週末版頭版進行了報導。



圖:原告接受法國文化電臺的採訪 。 (明慧網)

*美法院確認劉淇酷刑罪成立
  
在北美,經過一年的審理之後,美國北加州地區法院法官威爾金(Wilkin)12月8日確認北京市委書記劉淇酷刑罪成立,要求他為其管轄下的警察對法輪功學員施行的酷刑負責。
  
這起民事訴訟案由兩名中國公民、兩名瑞士公民、一名法國公民及一名美國公民,根據美國《涉外索賠法》與《酷刑受害者保護法》於2002年提起。六名原告曾在北京遭到嚴重毆打及酷刑。
  
劉淇當時是北京市長,他作為中國奧運代表團團長在去鹽湖城參加冬奧會的途中在舊金山接到傳票。他被控犯有酷刑及剝奪信仰自由等罪行。
  
2003年6月11日,美國聯邦地方法官作出劉淇有罪並且不芟磧型飩換礱餿ǖ牟枚ūǜ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