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第一桩司法互助案 调查李岚清 美法院确认刘淇有罪 法轮功海外诉讼逐渐显威

发表:2004-12-23 00: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大纪元记者王珍报导,几年来法轮功学员在国际司法领域寻求公道的努力,已逐渐显示出其威力,最近在欧洲、北美和非洲对李岚清、刘淇、陈至立等参与迫害的中共高官的起诉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五年多前中共发动对法轮功的迫害曾经不可一世,到如今已是败像尽显。通过坚韧不拔的向民众和国际社会讲清真相,法轮功学员不仅赢得了道义上的广泛支持,而且大规模的通过诉诸法律,彻底追究主要迫害者的责任。据悉,到目前为止已经有47起针对中共官员的诉讼案在全球28个国家展开。
*第一桩法中司法互助调查案
  
12月16日,法国人权大律师威廉.布尔敦 (William Bourdon)表示,巴黎一家高等法院已签发国际调查委讬书,要求中国政府就法轮功学员提出的诉讼进行司法协助调查。在中法司法互助的架构下,中国政府不能忽视这项司法协助请求。
  
据悉这项要求是今年7月向中国提出的,巴黎法院分别于2002年和2004年收到了对前中央“610”负责人李岚清和文化部长孙家正的起诉,他们被指控他们犯有酷刑罪和迫害罪。
  
布尔敦律师指出,国际调查委讬书涉及三种责任:直接执行迫害政策者、如警察的责任;谁组织了“610办公室”,如何运作的;部长级别以上官员的责任。布尔敦强调,以文化等形式为迫害、酷刑下命令、提供手段、提供支持者,构成同谋罪。
  
布尔敦表示,这项跨国请求司法协助调查具象征性及历史性意义,这是法国也是欧洲第一桩向中国政府正式提出司法互助的一案。威廉.布尔敦曾参与成功起诉智利独裁者皮诺切特。
  
法新社、法广、中央社、自由亚洲电台等国际媒体均报导了对李岚清起诉案的进展。华文媒体《欧洲日报》在周末版头版进行了报导。



图:原告接受法国文化电台的采访 。 (明慧网)

*美法院确认刘淇酷刑罪成立
  
在北美,经过一年的审理之后,美国北加州地区法院法官威尔金(Wilkin)12月8日确认北京市委书记刘淇酷刑罪成立,要求他为其管辖下的警察对法轮功学员施行的酷刑负责。
  
这起民事诉讼案由两名中国公民、两名瑞士公民、一名法国公民及一名美国公民,根据美国《涉外索赔法》与《酷刑受害者保护法》于2002年提起。六名原告曾在北京遭到严重殴打及酷刑。
  
刘淇当时是北京市长,他作为中国奥运代表团团长在去盐湖城参加冬奥会的途中在旧金山接到传票。他被控犯有酷刑及剥夺信仰自由等罪行。
  
2003年6月11日,美国联邦地方法官作出刘淇有罪并且不芟碛型饨换砻馊ǖ牟枚ūǜ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