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相敵視 日中關係進入歷史新低潮

發表:2004-12-23 14: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執意發給臺灣前總統李登輝旅遊簽證,不顧北京政府和民間多次抗議,使中日兩國關係進入近年來最為冷淡的時期。加之逼進年關,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是否會繼續參拜靖國神社問題,也成為北京關注焦點,中日兩國之間的緊張氣氛逐漸升溫。海外媒體12月22日發表評論稱,李登輝旅遊簽證只是導火索,中日的根本問題存在於兩國之間的歷史矛盾。

據報導,日本外務省一位官員證實李登輝的旅遊簽證在12月21日上午已經發放。日本早前決定給李登輝發放簽證時,引起了北京的強烈抗議。中國駐日大使王毅稱中方無法接受日方的這一舉動,並要求日方重新考慮發放簽證。中國民間54人組成「愛國者聯盟」致日本大使館門前示威,焚燒了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的畫像。

日本官員稱,「給李登輝發放簽證並不意味著日本政府和臺灣政府有所往來,因此我們認為,這不是那種會帶來負面影響的舉動。」李登輝作為一個「平民」在12月到日本旅遊,日本認為沒有違反日本政府與臺灣不得有官方接觸的政策。可是北京方面卻認為允許李登輝赴日「旅遊」,會為台獨勢力「煽動夢想」。這和三年前李赴日接受心臟治療時,中國方面提出強烈抗議的理由一樣。

據日本媒體報導,李登輝及其家人預計於12月27日抵達日本名古屋市,12月 31日離開。英國廣播公司評價這一時間對中日雙方來講「非常尷尬」。因為迫近年關,按照常規,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是否參拜靖國神社該有消息傳出。「神社」 加上「簽證」,無疑在中日交往的頭頂上籠罩烏雲。中新網的消息稱,中國再次就參拜靖國神社問題發出強烈抗議。日本共同社報導稱,參拜靖國神社是小泉的「政治信念」,因此小泉不會輕易作出退讓。

日本官房長官細田博之在12月20日的記者招待會上,談到中國就日本向臺灣前總統李登輝發放簽證以及參拜靖國神社表示強烈抗議時,曾強調:「日中友好的基本路線並沒有改變」。更早些時候,小泉首相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在亞太經合會議上會晤,對參拜一事爭執不下,據外電透露,雙方的談話還涉及到了中國潛艇進入日本領海的事件,結果本應進行半個小時的會晤進行了將近一個小時。

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近年來堅持每年以官方身份參拜供奉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招致中國近三年來拒絕邀請小泉首相訪問中國。中國認為,參拜之舉無助於緩解中國民眾對二戰中日軍暴行的仇恨。而小泉在亞太峰會上則回答,參拜靖國神社目的只是向那些「被迫違背自身意願而喪失生命的人表示哀悼」。近日小泉對參拜沒有作過任何表示,以致日本多位政府高官開始懷疑中國的壓力是否會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