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桂芝一親戚殺妻滅子未判刑 韓倒臺後命案重審

發表:2004-12-26 07: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88年,在黑龍江塔河縣這個僅有10萬人口的小城,發生了一起駭人聽聞的殺妻滅子命案。因命案牽連已經倒臺的黑龍江省原政協主席、省委副書記韓桂芝, 16年過去了,這個陳年積案仍未得到公正解決。今年春天,隨著韓桂芝倒臺,塔河命案亦重新進入司法機關的視野。經過半年多的核查,哈爾濱市中級人民法院於今年10月中旬重新開庭審理,判決結果近期有望公布。

惡徒殺妻滅子鐵證如山

命案發生在1988年5月,被害人名叫楊永霞,塔河縣稅務局原主管會計,死亡時年僅24歲;另一被害人是楊永霞的兒子韓楊,死亡時剛滿一週歲。殺害楊永霞母子的犯罪嫌疑人正是楊永霞的丈夫、韓楊的父親,姓名韓建勛。

韓建勛1965年出生,塔河縣林業局營林處原技術員。1986年與楊永霞結婚。據當地老人回憶,韓建勛和楊永霞婚後生活在韓的母親家。韓家有一個20歲出頭的保姆,與韓建勛發生不正當關係,後來懷了孕。由此,韓、楊的夫妻關係極度惡化。1988年5月26日,楊永霞和孩子突然慘死。屍體從韓家所住平房的暗窖中找到。1988年5月30日,韓建勛被拘留,6月8日被批捕。案件偵破初期,有關部門為了防止出現串供等節外因素,將韓建勛異地羈押在看守所。其間,韓供認了犯罪事實,現場勘查、物證鑑定等結論也與其供述完全吻合。但誰也沒有想到,這起案件卻一拖16年,至今沒有最後定論。

殺人者是韓桂芝親戚

「你知道韓建勛是什麼人嗎?」塔河縣一位退休的老幹部反問記者。

原來,韓的母親叫梁春菊,是塔河縣原知青辦公室主任、縣勞動服務公司經理,是極有實權的人物。還有一重關係耐人尋味,1988年命案發生時,韓桂芝任大興安嶺林管局副局長,分管勞動工資等工作。有消息表明,韓桂芝的長子陳泓播20世紀80年代中後期一度在塔河工作,並與韓建勛的妹妹韓浩相識。大約在 1990年前後,兩人結婚。此時的韓桂芝已調至哈爾濱,先任黑龍江省監察廳副廳長,後調任黑龍江省委組織部副部長。

案件一拖就是16年

「有這樣的關係,後來的事就不意外了。」這位退休老幹部說。

早在1988年,韓建勛案偵破進展順利事實基本明瞭之際,突然出現反覆:韓建勛開始翻供。公安機關則多次對已定性的重要證據進行重複認定;檢察機關也遲遲不肯受理案件,多次退卷要求補充偵查;法院對審理這個案件同樣不抱積極態度。案件在幾個司法部門之間來回推諉,韓建勛也一直羈押在塔河縣看守所。據知情人反映,韓在看守所中極為逍遙自在,偶爾還能回家。

案子一直拖到1993年。被害人楊永霞的家屬不斷上訪上告,驚動了北京的中央領導。案件沼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