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桂芝一亲戚杀妻灭子未判刑 韩倒台后命案重审

发表:2004-12-26 07: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88年,在黑龙江塔河县这个仅有10万人口的小城,发生了一起骇人听闻的杀妻灭子命案。因命案牵连已经倒台的黑龙江省原政协主席、省委副书记韩桂芝, 16年过去了,这个陈年积案仍未得到公正解决。今年春天,随着韩桂芝倒台,塔河命案亦重新进入司法机关的视野。经过半年多的核查,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于今年10月中旬重新开庭审理,判决结果近期有望公布。

恶徒杀妻灭子铁证如山

命案发生在1988年5月,被害人名叫杨永霞,塔河县税务局原主管会计,死亡时年仅24岁;另一被害人是杨永霞的儿子韩杨,死亡时刚满一周岁。杀害杨永霞母子的犯罪嫌疑人正是杨永霞的丈夫、韩杨的父亲,姓名韩建勋。

韩建勋1965年出生,塔河县林业局营林处原技术员。1986年与杨永霞结婚。据当地老人回忆,韩建勋和杨永霞婚后生活在韩的母亲家。韩家有一个20岁出头的保姆,与韩建勋发生不正当关系,后来怀了孕。由此,韩、杨的夫妻关系极度恶化。1988年5月26日,杨永霞和孩子突然惨死。尸体从韩家所住平房的暗窖中找到。1988年5月30日,韩建勋被拘留,6月8日被批捕。案件侦破初期,有关部门为了防止出现串供等节外因素,将韩建勋异地羁押在看守所。其间,韩供认了犯罪事实,现场勘查、物证鉴定等结论也与其供述完全吻合。但谁也没有想到,这起案件却一拖16年,至今没有最后定论。

杀人者是韩桂芝亲戚

“你知道韩建勋是什么人吗?”塔河县一位退休的老干部反问记者。

原来,韩的母亲叫梁春菊,是塔河县原知青办公室主任、县劳动服务公司经理,是极有实权的人物。还有一重关系耐人寻味,1988年命案发生时,韩桂芝任大兴安岭林管局副局长,分管劳动工资等工作。有消息表明,韩桂芝的长子陈泓播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一度在塔河工作,并与韩建勋的妹妹韩浩相识。大约在 1990年前后,两人结婚。此时的韩桂芝已调至哈尔滨,先任黑龙江省监察厅副厅长,后调任黑龙江省委组织部副部长。

案件一拖就是16年

“有这样的关系,后来的事就不意外了。”这位退休老干部说。

早在1988年,韩建勋案侦破进展顺利事实基本明了之际,突然出现反复:韩建勋开始翻供。公安机关则多次对已定性的重要证据进行重复认定;检察机关也迟迟不肯受理案件,多次退卷要求补充侦查;法院对审理这个案件同样不抱积极态度。案件在几个司法部门之间来回推诿,韩建勋也一直羁押在塔河县看守所。据知情人反映,韩在看守所中极为逍遥自在,偶尔还能回家。

案子一直拖到1993年。被害人杨永霞的家属不断上访上告,惊动了北京的中央领导。案件沼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