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海嘯災難最悲壯一幕五百年港口頃刻消失

發表:2005-01-02 21: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國際廣播電臺報導 12月26日發生在印尼蘇門答臘島外海的8.9級地震引發了亞洲百年不遇的海嘯,迄今為止死亡人數逼近15萬人。位於斯里蘭卡東南部的小鎮漢班托特也許是受災地區中最慘烈的一個例子。這個已經有著500年歷史的沿海港口小鎮頃刻間便被巨浪吞噬地干乾淨淨,鎮上的居民幾乎無一生還。

  2004年的最後一天是斯里蘭卡的「全國哀悼日」。在首都科倫坡以及其他地方,到處飄揚著哀悼海嘯死難者的白旗。但漢班托特卻是一個例外,那地方沒有地方可以挂白旗,也沒有人來挂白旗。因為小鎮在海嘯肆虐之後已經變成一片廢墟,昔日的房屋、集市早已不復存在,就像被從地圖上抹去了。小鎮上常住的 12000多名居民也幾乎無一生還,也就沒有一個活人可以為死者懸掛白旗了。

  漢班托特位於斯里蘭卡東南部海岸的狹長地帶,一邊濱臨印度洋,另一邊則緊鄰一個巨大的礁湖,這樣獨特的地理位置使其成為這場印度洋地震海嘯的最直接受害者。據悉,災難發生當天,小鎮正在舉行每週一次的趕集活動,許多從鄰近村莊趕來的人也都集合在位於漢班托特鎮中心的廣場上,一個熱鬧的集市就搭建在那裡。當巨浪襲來時,擁擠在小鎮上的人們根本來不及做出任何反應。海浪捲走了鎮上的數百座房屋,並將人們「推進」小鎮後面深不見底的礁湖中。

  34歲的穆罕默德.納裡德是僅有的幾個倖存者之一。災難發生時,他剛好和其他漁民打魚歸來。為躲避巨浪,他們跑上了附近一座小山的山頂。納裡德說,來勢洶洶的海浪比屋頂和清真寺的尖塔還要高。當海浪退去時,小鎮已經變成一片平地,只有房屋的地基依稀可見。納裡德悲傷地告訴記者,災難奪走了他的19位親人。「我一直在尋找他們的屍體,但是一無所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