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海啸灾难最悲壮一幕五百年港口顷刻消失

发表:2005-01-02 21: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国际广播电台报道 12月26日发生在印尼苏门答腊岛外海的8.9级地震引发了亚洲百年不遇的海啸,迄今为止死亡人数逼近15万人。位于斯里兰卡东南部的小镇汉班托特也许是受灾地区中最惨烈的一个例子。这个已经有着500年历史的沿海港口小镇顷刻间便被巨浪吞噬地干干净净,镇上的居民几乎无一生还。

  2004年的最后一天是斯里兰卡的“全国哀悼日”。在首都科伦坡以及其他地方,到处飘扬着哀悼海啸死难者的白旗。但汉班托特却是一个例外,那地方没有地方可以挂白旗,也没有人来挂白旗。因为小镇在海啸肆虐之后已经变成一片废墟,昔日的房屋、集市早已不复存在,就像被从地图上抹去了。小镇上常住的 12000多名居民也几乎无一生还,也就没有一个活人可以为死者悬挂白旗了。

  汉班托特位于斯里兰卡东南部海岸的狭长地带,一边滨临印度洋,另一边则紧邻一个巨大的礁湖,这样独特的地理位置使其成为这场印度洋地震海啸的最直接受害者。据悉,灾难发生当天,小镇正在举行每周一次的赶集活动,许多从邻近村庄赶来的人也都集合在位于汉班托特镇中心的广场上,一个热闹的集市就搭建在那里。当巨浪袭来时,拥挤在小镇上的人们根本来不及做出任何反应。海浪卷走了镇上的数百座房屋,并将人们“推进”小镇后面深不见底的礁湖中。

  34岁的穆罕默德·纳里德是仅有的几个幸存者之一。灾难发生时,他刚好和其他渔民打鱼归来。为躲避巨浪,他们跑上了附近一座小山的山顶。纳里德说,来势汹汹的海浪比屋顶和清真寺的尖塔还要高。当海浪退去时,小镇已经变成一片平地,只有房屋的地基依稀可见。纳里德悲伤地告诉记者,灾难夺走了他的19位亲人。“我一直在寻找他们的尸体,但是一无所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