昝愛宗:地球上的天災可怕,中國的人禍更可怕

發表:2005-01-04 20: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眼下中國最重要的是「穩定問題」,沒有民眾的穩定,也就沒有政府的穩定,國家的穩定。二十多年前,中國就開始提倡「改革開放」,現在改革不怎麼提了,則主要注重 「發展」問題了,但是「發展」問題又是一個穩定問題,就是如何把發展與縮小地區差距、城鄉差距、貧富差距密切聯繫起來。如果僅僅是富人發展起來了,窮人更窮了,則說明窮人的窮是富人的罪。

現在,中國公布的統計數據顯示,目前我們人均GDP超過1000美元了。而按照地球上的一些國家的經驗表明,在人均GDP處於1000美元至4000美元的階段,社會矛盾暴露最充分,把握得好,社會可能進入相對良性循環的新層次,把握不好可能導致經濟徘徊和社會動盪。穩定問題事關社會正義和社會公平,是廣大民眾非常關注的大問題,而政府如果不能把握好處理這一大問題,不能想方設法地化解矛盾、維護穩定,這期間最容易誘發各種社會矛盾。

當然,穩定問題不能天天說重要性,天天掛在嘴上,就顯得重要了。舉個簡單的例子,河南最近一次礦難死亡人數148人,陝西最近一次礦難死亡人數166人。如果每天都有很多人因為礦難、火災、爆炸等非正常死亡,穩定從何實現,社會正義從何得到,發展從何處談起?

眼下,類似的例子還有很多。如2004年12月4日,《重慶晨報》做了這麼一個標題:重慶2004年每天平均死亡礦工一人,是美國的五百倍。重慶市經委副主任劉祖禮3日在煤礦安全緊急電視電話會上公布,至11月30日止,全市產煤2648噸,死亡了376人。2003 年,該市年產煤2430萬噸,死亡466人,產量佔全國的1.4%,而死亡人數卻佔了全國的 6.7%。這意味著每產百萬噸煤就要奪去14名礦工的生命,平均每天至少有一個礦工兄弟離開這個世界。而對比全球的情況是:2003年全世界產煤約50億噸,死亡約8000人;中國產煤17.6億噸,死亡6702人。我國產煤佔全世界總量的35%%,而死亡人數佔了全世界總量的近80%。

如此悲慘而沈重的現實面前,不能不質問:什麼叫發展?發展就是把這個地方上的經濟發展平衡了,而不是相反;什麼叫穩定?穩定就是使這個地方上的人能夠吃飽飯,而少些令全世界震驚的非正常死亡;什麼叫人為本?不能天下富人是公民,窮人就不是公民,或窮人只能當二等公民,當奴隸。如果一個國家的穩定是建立在絕大多數民眾不能受益,同時只是少數人的合法權益得到保證的條件下,那麼,這還叫有利於穩定和發展嗎?

地球上的天災固然可怕,但中國的人禍更可怕。這個人禍就是本該負起責任的政府沒有負起責任來,本該避免的人為災害卻因為政府或某些主管部門腐敗無能而不能避免。仔細分析起來,如果這種行為不能得到一定遏制,其與共同實施對弱勢群體的傷害,或者是縱容犯罪,又有什麼兩樣呢?


--轉載自《議報》第179期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