昝爱宗:地球上的天灾可怕,中国的人祸更可怕

发表:2005-01-04 20: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眼下中国最重要的是“稳定问题”,没有民众的稳定,也就没有政府的稳定,国家的稳定。二十多年前,中国就开始提倡“改革开放”,现在改革不怎么提了,则主要注重 “发展”问题了,但是“发展”问题又是一个稳定问题,就是如何把发展与缩小地区差距、城乡差距、贫富差距密切联系起来。如果仅仅是富人发展起来了,穷人更穷了,则说明穷人的穷是富人的罪。

现在,中国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们人均GDP超过1000美元了。而按照地球上的一些国家的经验表明,在人均GDP处于1000美元至4000美元的阶段,社会矛盾暴露最充分,把握得好,社会可能进入相对良性循环的新层次,把握不好可能导致经济徘徊和社会动荡。稳定问题事关社会正义和社会公平,是广大民众非常关注的大问题,而政府如果不能把握好处理这一大问题,不能想方设法地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这期间最容易诱发各种社会矛盾。

当然,稳定问题不能天天说重要性,天天挂在嘴上,就显得重要了。举个简单的例子,河南最近一次矿难死亡人数148人,陕西最近一次矿难死亡人数166人。如果每天都有很多人因为矿难、火灾、爆炸等非正常死亡,稳定从何实现,社会正义从何得到,发展从何处谈起?

眼下,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如2004年12月4日,《重庆晨报》做了这么一个标题:重庆2004年每天平均死亡矿工一人,是美国的五百倍。重庆市经委副主任刘祖礼3日在煤矿安全紧急电视电话会上公布,至11月30日止,全市产煤2648吨,死亡了376人。2003 年,该市年产煤2430万吨,死亡466人,产量占全国的1.4%,而死亡人数却占了全国的 6.7%。这意味着每产百万吨煤就要夺去14名矿工的生命,平均每天至少有一个矿工兄弟离开这个世界。而对比全球的情况是:2003年全世界产煤约50亿吨,死亡约8000人;中国产煤17.6亿吨,死亡6702人。我国产煤占全世界总量的35%%,而死亡人数占了全世界总量的近80%。

如此悲惨而沉重的现实面前,不能不质问:什么叫发展?发展就是把这个地方上的经济发展平衡了,而不是相反;什么叫稳定?稳定就是使这个地方上的人能够吃饱饭,而少些令全世界震惊的非正常死亡;什么叫人为本?不能天下富人是公民,穷人就不是公民,或穷人只能当二等公民,当奴隶。如果一个国家的稳定是建立在绝大多数民众不能受益,同时只是少数人的合法权益得到保证的条件下,那么,这还叫有利于稳定和发展吗?

地球上的天灾固然可怕,但中国的人祸更可怕。这个人祸就是本该负起责任的政府没有负起责任来,本该避免的人为灾害却因为政府或某些主管部门腐败无能而不能避免。仔细分析起来,如果这种行为不能得到一定遏制,其与共同实施对弱势群体的伤害,或者是纵容犯罪,又有什么两样呢?


--转载自《议报》第179期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