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高校貧困生激增三成春節不回家

發表:2005-01-10 14: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傳統年節──春節將至,在校生即將返家的時候,人們再次把目光投向了高校中的特殊群體---貧困生。

據新京報1月10日報導,北京高校遠離家鄉的莘莘學子最大的企盼是回家過年,當下京城高校內的貧困生們正在為回家路費憂愁。據調查,66.5%的貧困大學生春節不回家,留在北京打工掙錢來補貼下學期的生活費;15.7%貧困大學生籌集不到回家的車費。由於經濟的拮据,他們難以實現回家過年的願望。

**高校收費效應──貧困生人數激增

據中國社會調查《2004中國「霸王現象」認知度調查報告》所列十大「霸王」行業,教育赫然其中,中國的學費已是世界第一;另據中國社科院發布的《2005 年社會藍皮書》顯示,子女教育費用在居民總消費中排在首位,超過養老和住房消費;《高等學校收費管理暫行辦法》第五條明確規定:「高等學校學費佔年生均教育培養成本的比例最高不得超過25%。」 可是2003年,學生承擔著高達36%的成本,突破了25%的最高限度達11個百分點。
官方披露,在校貧困生的比例為20%,;特困生則為5%-10%,約160萬。教育部副部長張保慶去年8月曾指出,在校貧困生已達240萬左右;

1998 年到2002年,北京師範大學月生活費低於150元的貧困生的比例從16%激增到41%.在對北京高校貧困生問題的調查中,全國人大代表、北京師範大學教授龐麗娟發現,貧困生比例增速令人擔憂。調查還發現,月生活費低於90元的特困生的比例,從1998年的6.2%增至12.3%.

去年3月,中國扶貧基金會完成的一份針對1000名貧困女大學生狀況的調查顯示,每個月支出在100元以下的佔28.7%,月支出在200元以上的僅佔 7.6%.  調查顯示,吃飯以外的消費,13.7%的貧困女生根本沒有經濟能力購買學習用品,49.8%的貧困女生每月個人學習用品支出在20元以下。 6.6%的貧困女生生活特別困難。

據1月7日《武漢晚報》報導,中南財經政法大學一名貧困女生,飯卡消費記錄,2004年一年 8.35元。每天到食堂撿剩饅頭以飽三餐,長達兩年之久,竟無人不知曉?。最近才被食堂職工發現。

今年1月4至8日信息諮詢公司對北京12所高校的一項問卷調查顯示:貧困大學生中超過三成(31.5%)的人月生活費在300元以下。37.3%的貧困大學生靠打工助學;26.1%的貧困學生由親友資助進行學業。11.1%的貧困學生靠各方救濟維持。

北京高校學生小龍(化名)身上的全部積蓄只20元。報考六級,還是留下來當一個星期的生活費?這個問題一直困擾著小龍。這是小龍這樣一個月生活費不足100元的特困生們常常遇到的難題。

農民們則時常嘆息: 「農村供孩子讀書就像賭博」
  
調查還瞭解到,貧困生們大多來自內蒙古、新疆、西藏、雲南、四川、河南等地的農村,家境本就貧寒,天災侵擾、父母多病甚至亡故更是雪上加霜。學費高、北京消費水平難以承受,大學沒讀完,家裡已經是債臺高筑。

**貧富懸殊兩相離心理障礙隔膜凸現

一個數據顯示:海淀區高校本專科學生中3000多人擁有駕駛執照,擁有私人轎車的就超過300輛,有藍鳥、帕薩特、奔馳等中高檔轎車。

「一月五百貧困戶,千兒八百剛夠住,兩三千元是扮酷,四千五千真大戶」,這是流傳於某些高校中的順口溜。真實的反映了電視機,小龍立即表示反對;室友提議一起吃飯,小龍不願去。

報導稱,貧困,讓小龍這樣的貧困生和同學「格格不入」。如同室同學提出買電視機,小龍立即表示反對;室友提議一起吃飯,小龍不願去。因此,在同學眼裡,小龍性格內向,自卑心理較重,不善於表達,「不合群」。經濟的貧困不但嚴重影響了貧困學生正常的學業,也影響了身心健康。

中國扶貧基金會的一項調查顯示,28.1%的貧困生怕與同學談論錢方面的事。限於經濟原因,貧困生較少打電話回家與家人交流,寒暑假他們大多選擇一人做多份家教,爭取多個賺學費的機會。

**家庭收入無法彌足教育收費的增長

教育部副部長張保慶曾坦言,在高等教育迅速發展的過程中,高校中經濟困難學生的數量也增加較快,有些家庭的收入難以支撐學生在校學習;尤其是在中國的普通高校,50%學生來自農村,農民的家庭收入普遍較低,特殊的自然災害等,造成他們上學困難.近年來實行的高校收費政策,也加重了學生上學的負擔,可能會導致個別學生因家庭困難上不了學。

分析表明,造成貧困大學生經濟狀況窘迫,是其家庭經濟狀況差,民眾下崗、失地每況逾下。調查顯示:31.9%的貧困大學生家庭年收入在3000元以下,年收入在3001到5000元之間的家庭佔26.1%.。家庭總收入較高的學生同時也存在家中兄弟姐妹過多等情況。

校園轉貼二則:

「那個女孩腿很細,來到了兩名女生吃剩扔下的餐盒旁邊,像是在找什麼東西。看見沒人注意,就迅速地拾起筷子夾了兩口剩飯,然後提著書包匆匆趕往教室……」《中國農業大學的BBS》──2004年9月

「公共食堂裡,他曾看見一名男生一連喝了三大碗免費湯」。一中國農業大學一名在校生如是說。
  
據悉,2004年12月初,類似的帖子出現在南京大學網站上,跟帖達萬餘個。此前,「如何面對貧苦?」這樣的話題頻頻出現在一些高校的校報和演講台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