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校贫困生激增三成春节不回家

发表:2005-01-10 14: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传统年节──春节将至,在校生即将返家的时候,人们再次把目光投向了高校中的特殊群体---贫困生。

据新京报1月10日报导,北京高校远离家乡的莘莘学子最大的企盼是回家过年,当下京城高校内的贫困生们正在为回家路费忧愁。据调查,66.5%的贫困大学生春节不回家,留在北京打工挣钱来补贴下学期的生活费;15.7%贫困大学生筹集不到回家的车费。由于经济的拮据,他们难以实现回家过年的愿望。

**高校收费效应──贫困生人数激增

据中国社会调查《2004中国“霸王现象”认知度调查报告》所列十大“霸王”行业,教育赫然其中,中国的学费已是世界第一;另据中国社科院发布的《2005 年社会蓝皮书》显示,子女教育费用在居民总消费中排在首位,超过养老和住房消费;《高等学校收费管理暂行办法》第五条明确规定:“高等学校学费占年生均教育培养成本的比例最高不得超过25%。” 可是2003年,学生承担着高达36%的成本,突破了25%的最高限度达11个百分点。
官方披露,在校贫困生的比例为20%,;特困生则为5%-10%,约160万。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去年8月曾指出,在校贫困生已达240万左右;

1998 年到2002年,北京师范大学月生活费低于150元的贫困生的比例从16%激增到41%.在对北京高校贫困生问题的调查中,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庞丽娟发现,贫困生比例增速令人担忧。调查还发现,月生活费低于90元的特困生的比例,从1998年的6.2%增至12.3%.

去年3月,中国扶贫基金会完成的一份针对1000名贫困女大学生状况的调查显示,每个月支出在100元以下的占28.7%,月支出在200元以上的仅占 7.6%.  调查显示,吃饭以外的消费,13.7%的贫困女生根本没有经济能力购买学习用品,49.8%的贫困女生每月个人学习用品支出在20元以下。 6.6%的贫困女生生活特别困难。

据1月7日《武汉晚报》报道,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一名贫困女生,饭卡消费记录,2004年一年 8.35元。每天到食堂捡剩馒头以饱三餐,长达两年之久,竟无人不知晓?。最近才被食堂职工发现。

今年1月4至8日信息咨询公司对北京12所高校的一项问卷调查显示:贫困大学生中超过三成(31.5%)的人月生活费在300元以下。37.3%的贫困大学生靠打工助学;26.1%的贫困学生由亲友资助进行学业。11.1%的贫困学生靠各方救济维持。

北京高校学生小龙(化名)身上的全部积蓄只20元。报考六级,还是留下来当一个星期的生活费?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小龙。这是小龙这样一个月生活费不足100元的特困生们常常遇到的难题。

农民们则时常叹息: “农村供孩子读书就像赌博”
  
调查还了解到,贫困生们大多来自内蒙古、新疆、西藏、云南、四川、河南等地的农村,家境本就贫寒,天灾侵扰、父母多病甚至亡故更是雪上加霜。学费高、北京消费水平难以承受,大学没读完,家里已经是债台高筑。

**贫富悬殊两相离心理障碍隔膜凸现

一个数据显示:海淀区高校本专科学生中3000多人拥有驾驶执照,拥有私人轿车的就超过300辆,有蓝鸟、帕萨特、奔驰等中高档轿车。

“一月五百贫困户,千儿八百刚够住,两三千元是扮酷,四千五千真大户”,这是流传于某些高校中的顺口溜。真实的反映了电视机,小龙立即表示反对;室友提议一起吃饭,小龙不愿去。

报道称,贫困,让小龙这样的贫困生和同学“格格不入”。如同室同学提出买电视机,小龙立即表示反对;室友提议一起吃饭,小龙不愿去。因此,在同学眼里,小龙性格内向,自卑心理较重,不善于表达,“不合群”。经济的贫困不但严重影响了贫困学生正常的学业,也影响了身心健康。

中国扶贫基金会的一项调查显示,28.1%的贫困生怕与同学谈论钱方面的事。限于经济原因,贫困生较少打电话回家与家人交流,寒暑假他们大多选择一人做多份家教,争取多个赚学费的机会。

**家庭收入无法弥足教育收费的增长

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曾坦言,在高等教育迅速发展的过程中,高校中经济困难学生的数量也增加较快,有些家庭的收入难以支撑学生在校学习;尤其是在中国的普通高校,50%学生来自农村,农民的家庭收入普遍较低,特殊的自然灾害等,造成他们上学困难.近年来实行的高校收费政策,也加重了学生上学的负担,可能会导致个别学生因家庭困难上不了学。

分析表明,造成贫困大学生经济状况窘迫,是其家庭经济状况差,民众下岗、失地每况逾下。调查显示:31.9%的贫困大学生家庭年收入在3000元以下,年收入在3001到5000元之间的家庭占26.1%.。家庭总收入较高的学生同时也存在家中兄弟姐妹过多等情况。

校园转贴二则:

“那个女孩腿很细,来到了两名女生吃剩扔下的餐盒旁边,像是在找什么东西。看见没人注意,就迅速地拾起筷子夹了两口剩饭,然后提著书包匆匆赶往教室……”《中国农业大学的BBS》──2004年9月

“公共食堂里,他曾看见一名男生一连喝了三大碗免费汤”。一中国农业大学一名在校生如是说。
  
据悉,2004年12月初,类似的帖子出现在南京大学网站上,跟帖达万余个。此前,“如何面对贫苦?”这样的话题频频出现在一些高校的校报和演讲台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