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賑災的悲歌:人道輕 政治包袱重

發表:2005-01-10 15: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吉隆坡 ─ 在印尼首府雅加達的賑災峰會上,當印尼新總統蘇西洛還從容地接受各國領袖慰問時,千里外印尼的阿齊省,災民還在死亡邊緣掙扎求存。有學者指出,賑災工作進度緩慢,涉及印尼政府部門之間缺乏協調,印尼軍方與阿齊分離主義的停火令沒有生效,以及國際社會也缺乏賑災管理機制等因素。

印尼賑災的悲歌:人道輕 政治包袱重
目前,成千上萬的印尼災民還是猶如國家棄嬰,許多災區幾乎未見到國家援助人員到來。當全球領袖在進行協調國際賑災物資和工作分配時,阿齊省賑濟運送系統還是近乎癱瘓。相對於國際社會賑濟的溫情,印尼政府的賑災決心和效率還是令人擔憂。

印度洋地震海嘯災難12國的死亡人數已經超過16萬人。印尼的阿齊省,最靠近地震中心,也是這次海嘯災難最嚴重的災區,已經證實超過10萬人死亡,據官方估計,有50萬人流離失所。

所幸人間尚有溫情。目前國際賑濟品已經大批大批趕送到印尼,但還是很難運送到內陸災區。

「我們知道很多很多救濟品已經送到倉庫,但我們缺乏卡車運載」,幫忙賑濟工作的義工盧曼在接受《亞洲時報》電話訪問時以一口流利的馬來西亞馬來文如此表示。

盧曼是道地阿齊人,目前在阿齊幫忙賑濟工作。

海嘯災難發生時,盧曼還在馬來西亞檳城工作。災難發生後,盧曼從檳城趕回阿齊尋找他的弟弟。但迄今,他還未能找到他唯一的親人,他以前的鄰居也近乎全部失蹤。

根據盧曼,阿齊陸路交通在海嘯災劫後,近乎全面癱瘓。道路遭到嚴重破壞、廢墟滿地,簡直是寸步難行。可是,印尼政府在清理災場工作方面行動緩慢。

目前災民災傷未癒,嚴重缺乏醫藥護理,加上人家破人亡,失去生計,身心創傷到了極度。災難發生都已經近兩個星期了,災民還得面對飢荒、水源污染和傳染病等第二次生命威脅。他們還在死亡邊緣掙扎求存。

國際賑濟讓他們感到人間一絲暖意,但印尼政府緩慢的救災效率卻令災民心寒。

阿布巴卡,一名在雅加達一間大學任教的講師,在接受《亞洲時報》訪問時也忍不住要嚴厲批評印尼政府緩慢的救災態度。他表示,印尼新總統蘇西洛.班邦.尤多約可說是辜負了選民。

「印尼社會事物部門、政治安全部門(MENKOPOLKAM)和人民平安協調部門(MENKOKESRA),這三大部門之間缺乏協調機制也是賑災很大的障礙,」 一名在雅加達回教大學(Universitas Islam Negeri)任教的講師蘇巴多在接受訪問時如是表示。

印尼賑災的悲歌:人道輕 政治包袱重


阿齊省位於蘇門答臘島北部,天然資源豐盛,藏油豐富,美國的Exxon Mobil 也在這裡開採油田。然而,阿齊省卻民生貧困,顯然並沒有分配到多少石油稅收。因而,阿齊人都將發展落後歸咎於獲得大部分石油稅收的雅加達中央政府。

地震海嘯發生前,阿齊省處於近乎軍法統制狀態,由軍方管轄,鎮壓分離主義。

阿齊分離運動自1976年伊始就方興未艾。一般估計,至少12千人在這場分離運動中遭殺害。2003年5月,印尼再度派大軍鎮壓阿齊分離主義,也禁止外國人進入阿齊。

印尼軍方管轄阿齊省數十載,是印尼後勤資源配備最多的一個單位。但災劫發生後,軍方並沒有在第一時間內對災民施以援手。反之,外國賑濟品已經送到印尼,但還是不被允許送入阿齊災區。

面對國內外巨大壓力後,印尼政府才於災情第三天(28日)方允許海外人道援助和海外記者進入阿齊。

今天,阿齊市已經可以看到許多外國援助人員。中國大陸人、臺灣人、美國人等與本地被指責為回教極端組織人員齊手賑災。人道援助當前,大家暫時拋開政治包袱。

但印尼國內政治衝突並沒有因這場災難消弭。與斯里蘭卡情況相反,在災劫後,印尼政府與阿齊分離主義的停火令並沒有生效。雙方都在指責對方違反停火協議。這對賑災工作而言,無疑是很大的阻礙。

「不應該在濁水中捕魚!」蘇巴多在接受訪問時以印尼諺語如是表示。他對阿齊災後還發生衝突事件非常痛心。他認為賑災不應該成為任何一方贏取支持的工具。

此外,國際社會也極度關心印尼的貪污問題對賑災的影響。印尼政府和軍方貪污問題嚴重。據近期世界銀行的調查報告,印尼在貪污方面排名在最後10名內。

喜歡與否,國際賑濟賑捐和未來的重建工程都在很多方面需要通過印尼政府和軍方執行。沒有人有信心,賑濟和捐款會全部交到災民手中。

蘇巴多直斥,「貪污、共謀和裙帶風是印尼賑災最大的障礙。」

國際社會賑災捐募數額空前,可是目前國際社會還沒有一套賑災監督機制,以確保災民100%受惠。

眼前賑災行動不止暴露了印尼政府的異常低效率,也顯示國際社會缺乏賑災管理機制。

災區、國家賑災管理、國際賑災合作機制,百業待興。

亞洲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