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大外援相當於26萬農民年總收入

發表:2005-01-10 16: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到那一張張愁苦的臉龐,一次次絕望的痛哭,一個個帶著驚恐眼神的孩子,我就不由自主地把錢掏出來。」北京一位張姓公務員說。

「華人曾經被不公平對待,海洋領土有糾紛,這是客觀存在的,但這和捐款有什麼關係呢?我沒有想那麼多,我只知道不應該因為這些事情的存在而減少一絲一毫的同情。」

他只捐了100元,「這100元和李嘉誠的幾千萬是一樣的,他有錢,多捐;我錢少,少捐。」

張先生這樣的捐款者並不在少數,這種和人類普世情懷相一致的舉動在中國已經不再是新聞。

中國的捐助增加了30可

2004年12月26日,印度洋海嘯災難在聖誕狂歡的「閉幕式」後襲來。中國政府在第一時間宣布向受災國提供價值2163萬元人民幣的物資和現匯援助。

而誰也沒有想到,災難導致的死亡人數會成幾何級數的攀升。在海嘯衝擊波開始向全球擴展時,各國才意識到,這可能是一場人類歷史上的空前巨災。

美國總統布希在2005年1月3日忽然宣布增大對災區的救濟力度。一些國家也紛紛增加捐款。

中國政府重新考慮自己的援助計畫,也主要是由於災難的擴大和遇難人數的上升。12月29日晚,外交部長李肇星緊急召開財政部、商務部、衛生部、地震局和軍隊有關部門負責人聯席會議。會議商定大幅增加中國政府對受災國家的物資和現匯援助。

12月31日,溫家寶總理在會見受災國家駐華使節和部分國際組織駐華代表時表示,中國將在以往援助基礎上追加5億元人民幣的救災款,此時,中國捐款總額折合美元達6200萬。

外交部負責有關工作的一位官員說,此次大規模對外援助涉及20多個部門,由於災難巨大,才決定增加5億元,決策是中央作出的。

「一般來說,外交部會根據災難進展情況,根據如何處理好與周邊關係等因素提出建議,由高層決策。按照慣例,上面作出決策後,由商務部外援司來執行,其他機構配合。」

1月6日,溫家寶在東盟地震和海嘯災後問題領導人特別會議上承諾,再提供2000萬美元用於多邊救援和重建。按照2003年的官方統計數字,中國的捐款額相當於26萬多農民的年總收入。

一位參與此次援助協調的官員說:「我們是根據中國的能力和災難的實際情況來綜合判斷的,我們已經盡力了。」

我為苦難的人們做了什麼

中國領導人為全體國民做了表率,不僅以個人身份捐助,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出席海嘯峰會時,也將16噸救援物資帶上了專機。還沒有哪個國家的領導人像這樣做的。

在出席會議時,溫總理在發言中說:「我們願分擔你們失去茲恕⑴笥選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